這種油比地溝油還致癌 你家廚房可能就有(組圖)

發表:2019-05-22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用油也會變質,變質後的食用油對人體的危害性堪比地溝油,嚴重可致癌!
食用油也會變質,變質後的食用油對人體的危害性堪比地溝油,嚴重可致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食用油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烹飪原料之一,家家戶戶的廚房必備品,煎炒焗炸,讓菜品更加出色都少不了它。但是食用油也會變質,變質後的食用油對人體的危害性堪比地溝油,嚴重的話可致癌!

食用油的保質期是多久

在購買食用油時,包裝紙上一般都寫著是18個月或者更長。然而,開封後的食用油即使是在保質期內,也不一定就是安全的。

變質食用油引致食物中毒

沒想到家裡常用的食用油居然也會成為生活中的危險因子,而且食用氧化、酸敗後的食用油比地溝油還要「毒」。

一般而言,食用油開封3個月是安全用油的臨界點。而開封3個月還沒有吃完的食用油,就相當於我們身邊的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威脅我們的健康,乃至生命。

在同一個測驗中,開封一年的食用油和抽油煙機盒裡的油結果十分相似。

開封時間超過半年的食用油的過氧化度就已經偏高了,而試紙的顏色也隨著時間逐漸加深,所以說開封一年的油堪比抽油煙機盒裡的油,千萬不能再食用了!

食用油變質的危害

其實平時做飯的時候,就可以發現放久的油壺摸起來會有一種黏黏的,油膩膩的感覺,而且壺蓋、壺壁上沾的油會有「哈喇」味,而這種刺鼻難聞的味道就是油脂發生氧化、酸敗產生的。

而變質後的食用油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過氧化物和自由基,加速人體衰老,增加患心血管病、腫瘤、癌症等疾病的風險。

另一方面,油脂酸敗產生的有害物質被消化道吸收後,會慢慢移至肝臟及其他器官,進而引起慢性中毒,長期進食還可能會引發嘔吐、腹瀉、腹痛等。

食用油為什麼會變質

1、不擰緊油壺的蓋子

有的人炒菜用油後,不注意將油壺的蓋子擰緊,油就會接觸更多的空氣,加速酸敗。

2、回鍋油

反覆使用或加熱的回鍋油,對人體健康十分不利。
反覆使用或加熱的回鍋油,對人體健康十分不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回鍋油又稱「萬年油」,只是長期使用後,變色變質劣化後的食用油。長期使用回鍋油主要表現為油質渾濁顏色較深,甚至還會存在明顯油炸過後的懸浮物或變黑,攪拌時明顯粘稠等。

由於油脂的基本化學結構為甘油三酯,一個甘油分子連接3個脂肪酸分子,這個結構的脂肪主要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而不飽和脂肪酸中的不飽和化學鍵極為容易變化,極易被空氣氧化,溫度越高,氧化速度也就越快。

因此反覆使用或加熱,油脂中的維生素E與不飽和脂肪酸就會大量損失,而像反式脂肪酸等有害物質就會大大增加,另外還會產生苯丙芘等多環芳烴。這些物質過多進入人體,就會引發生長停滯、肝臟腫大、生育功能與肝功能發生障礙,甚至還會致癌

3、油壺長期晒著

將油壺放在廚房窗台上,長期被陽光照射,容易氧化。

4、油壺緊挨著灶臺

很多人習慣把油壺放在灶臺邊上,覺得方便順手。但一般情況下,溫度越高,油脂越容易酸敗。

如果將大桶油放在灶臺底下,也會因為溫度過高而加速氧化。

5、將新油直接倒入油壺

油脂的氧化會「傳染」,若舊油沒用完就加新油,油脂氧化速度會變快。

正確儲藏食用油小妙招

1、遠離灶臺、避光擺放

不要因圖方便,將油壺放在灶臺附近,高溫會促進油脂酸敗,更不要放在有陽光直射的地方,要避光、避高溫保存。

2、購買小瓶裝的食用油

一般的食用油包裝標注的保質期為1年以上,但開封後油脂就會接觸到氧氣並氧化。一般情況下,開封後的食用油建議在3個月內吃完,因此大家最好選擇小瓶裝的食用油。

3、購買採用特殊的保鮮密封工藝的品牌食用油,可將氧化速度降低30%,讓食用油保持新鮮。

4每隔兩三個月就清洗一次油瓶,且把舊油和新油分開儲存。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