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如何談及選媳婦的標準(圖)

發表:2019-06-04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媳婦有啥標準?《紅樓夢》說出關鍵兩字
「模樣、性格」,這四個字,是賈母對孫媳婦的毫無退讓的兩個硬性指標。故愛笑的林黛玉比薛寶釵更獲得賈母喜愛。(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那個婚姻要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豪門,都有自己的標準。紅樓夢第二十九回,賈母就直言不諱的講出來了自己選擇孫媳婦的標準:「……你可如今打聽著,不管她根基富貴,只要模樣配得上就好,來告訴我。便是那家子窮,不過給他幾兩銀子罷了。只是模樣、性格兒難得好的。」

「模樣、性格」,這四個字,是賈母對孫媳婦的毫無退讓的兩個硬性指標。「模樣兒」,就不用說了,賈母簡直就是「外貌協會」的,她喜歡的女孩子,哪個都是美貌無比的。其實,這也不能怪賈母。一個漂亮的媳婦兒,不僅僅看著賞心悅目,還關係到下一代的基因優選。

另外一點是「性格」。賈母喜歡甚麼性格的女孩子?熟悉《紅樓夢》的您,一定可以張口就來,活潑的,愛說笑的。林黛玉是這樣的女孩子,史湘雲是這樣的女孩子,薛寶琴、王熙鳳,都是這樣的女孩子。就連賈家旁支中的喜鸞和四姐兒,也因為會說話,被賈母特意留下住了幾天。

而薛寶釵是甚麼性格呢?您也一定很清楚:罕言寡語,人謂藏愚;安分隨時,自云守拙。薛寶釵總是一副端莊穩重,不苟言笑的樣子。即便是劉姥姥故意搞笑,賈府中的人都笑抽抽了,薛寶釵也是唯一一個沒笑的人。這樣的女孩子,實在不是ㄒ喜歡的類型。

另外,薛寶釵的性格與賈母格格不入,還表現在方方面面。她不愛富貴閑妝,不愛精緻的擺設。她的房間,「雪洞一般,一色頑器全無」,更是引起過賈母極大的不滿。賈母一面譴責王熙鳳,「不送些頑器來與你妹妹,這樣小氣」,一邊搖頭歎道:「使不得!雖然她省事,倘或來一個親戚,看著不像;二則年輕的姑娘們,房裡這樣素淨,也忌諱……」

賈母喜歡孫輩盡情的釋放自己的天性,只要「禮體不錯就罷」,薛寶釵卻總是一副老成持重的樣子。

薛寶釵的這些性格特點,是難討性格活潑又愛笑的賈母的喜歡的。雖然,賈母表面上也會對著薛姨媽稱讚,「從我們家四個女孩兒算起,全不如寶丫頭」,但這只是親戚家的客套話,不能真正去當真的。

所以,僅僅從「性格」這兩個至關重要的字上說起,薛寶釵就絕對不是賈母會選擇的孫媳婦。所以,「金玉良緣」的成行,最大的可能,應該是在賈母百年之後的事。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