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如何谈及选媳妇的标准(图)

发表:2019-06-04 09: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媳妇有啥标准?《红楼梦》说出关键两字
“模样、性格”,这四个字,是贾母对孙媳妇的毫无退让的两个硬性指标。故爱笑的林黛玉比薛宝钗更获得贾母喜爱。(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那个婚姻要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豪门,都有自己的标准。红楼梦第二十九回,贾母就直言不讳的讲出来了自己选择孙媳妇的标准:“……你可如今打听着,不管她根基富贵,只要模样配得上就好,来告诉我。便是那家子穷,不过给他几两银子罢了。只是模样、性格儿难得好的。”

“模样、性格”,这四个字,是贾母对孙媳妇的毫无退让的两个硬性指标。“模样儿”,就不用说了,贾母简直就是“外貌协会”的,她喜欢的女孩子,哪个都是美貌无比的。其实,这也不能怪贾母。一个漂亮的媳妇儿,不仅仅看着赏心悦目,还关系到下一代的基因优选。

另外一点是“性格”。贾母喜欢什么性格的女孩子?熟悉《红楼梦》的您,一定可以张口就来,活泼的,爱说笑的。林黛玉是这样的女孩子,史湘云是这样的女孩子,薛宝琴、王熙凤,都是这样的女孩子。就连贾家旁支中的喜鸾和四姐儿,也因为会说话,被贾母特意留下住了几天。

而薛宝钗是什么性格呢?您也一定很清楚: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薛宝钗总是一副端庄稳重,不苟言笑的样子。即便是刘姥姥故意搞笑,贾府中的人都笑抽抽了,薛宝钗也是唯一一个没笑的人。这样的女孩子,实在不是ㄒ喜欢的类型。

另外,薛宝钗的性格与贾母格格不入,还表现在方方面面。她不爱富贵闲妆,不爱精致的摆设。她的房间,“雪洞一般,一色顽器全无”,更是引起过贾母极大的不满。贾母一面谴责王熙凤,“不送些顽器来与你妹妹,这样小气”,一边摇头叹道:“使不得!虽然她省事,倘或来一个亲戚,看着不像;二则年轻的姑娘们,房里这样素净,也忌讳……”

贾母喜欢孙辈尽情的释放自己的天性,只要“礼体不错就罢”,薛宝钗却总是一副老成持重的样子。

薛宝钗的这些性格特点,是难讨性格活泼又爱笑的贾母的喜欢的。虽然,贾母表面上也会对着薛姨妈称赞,“从我们家四个女孩儿算起,全不如宝丫头”,但这只是亲戚家的客套话,不能真正去当真的。

所以,仅仅从“性格”这两个至关重要的字上说起,薛宝钗就绝对不是贾母会选择的孙媳妇。所以,“金玉良缘”的成行,最大的可能,应该是在贾母百年之后的事。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