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壯歌】萬里間關馬伏波——馬援(上)(圖)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9-06-09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里間關馬伏波——馬援
萬里間關馬伏波——馬援(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東漢開國大將馬援,被光武帝劉秀拜為伏波將軍,世稱「馬伏波」。他像貌俊美如畫,見識高遠,氣概恢宏,「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兩千年後,豪言猶在耳畔。馬援一生戎馬,南征交趾,西平戎羌,為國驅馳,間關萬里。62歲時,邊亂又起,伏波將軍披甲上馬請戰出征,豈料途中染疾身死,又陷入「薏苡明珠」誹謗案,事情的發展會是如何呢?

大才晚成 雄姿如畫

馬援(前14年~49年),字文淵,扶風茂陵人。馬援的先祖是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東方六國八名將之一,因閼與之戰戰勝秦軍,受封馬服君,因此他的後代子孫開始以馬為姓。

漢武帝時期,馬家是二千石的官員,從故地邯鄲(今屬河北)遷到茂陵(今屬陝西)。馬援的曾祖父馬通,因功受封重合侯,後來其兄長何羅謀反連累被殺,所以馬援的祖父及父輩沒有顯官。馬援的三個哥哥馬況、馬余、馬員都有很才能,王莽時期都是二千石的官員。

馬援英姿俊美,史載「援長七尺五寸,色理膚髮眉目容貌如畫。」(《東漢觀記》)馬援12歲時父親去世,他雖然年少卻有大志,幾個哥哥感到這個弟弟很不一般。馬援曾學《齊詩》,但心志不能拘守於章句之間,後以家用不足辭別兄長馬況,想到邊郡去耕作放牧,馬況說:「汝大才,當晚成。」(《後漢書》)就依著馬援讓他按自己所喜愛的事去做。

窮當益堅 老當益壯

王莽新朝時,年輕的馬援曾任河南郡都郵。一次,他奉命押解囚犯前往長安,半途中,囚犯哭得十分傷心,馬援可憐他,便將他放走。不過,他也因此丟官,逃到北地﹙現甘肅天水一帶﹚躲藏起來。

馬援獲赦免後,留下來牧畜,很多賓客歸附於他,於是他擁役屬數百家。馬援常對賓客們訴說志向:「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後漢書》)

經過幾年,馬援的畜牧事業經營得非常成功,牛、馬、羊有數千頭,穀糧積累了幾萬斛,他慨嘆的說:「凡是從農牧商業中所獲得的財產,貴在能施濟於人,否則不過是守財奴罷了!」於是,便把全部財產分給當地的百姓和親朋,身上仍穿著羊裘皮褲生活。

四方兵起 國士觀之

王莽末年,四方兵起,王莽從弟衛將軍王林廣招英雄豪傑,以馬援為新成大尹。到王莽兵敗,馬援隨哥哥馬員來到涼州,隗囂因此與馬援結交,十分敬重馬援,以他為綏德將軍,與他共同籌劃決策。

公元25年,建武元年,劉秀和公孫述同年稱帝。隗囂派馬援去蜀地公孫述處看看情況。馬援與公孫述是同鄉,素來關係很好,他以為去後公孫述會與他握手像過去一樣高興,沒想到公孫述身邊站著衛士,讓馬援來相見。公孫述擁著皇帝用的鑾旗旄騎,掌管儀禮和宴會的官員衆多,他打算給馬援封侯大將軍的爵位。

馬援的賓客們都很願意留下,馬援說:「如今天下未定,公孫述不慇勤禮讓有才德的國士,以圖成敗,反而修飾邊幅,像木偶一樣,怎麽能久留天下人才呢?」於是就告辭了。回去後,馬援告訴隗囂說:「公孫述不過是井底之蛙,他妄自尊大,您不如專事東方。」

遨遊二帝 臣亦擇君

公元26年,建武二年,隗囂歸順東漢,被封為西州大將軍知涼州朔方諸軍事。

公元28年,建武四年冬,隗囂對馬援說:「我本想事漢的,請您先去觀察一下,如果您以為可以,我就專心事漢了。」於是馬援來到洛陽,被侍衛引進宣德殿,劉秀只戴了頭巾坐在那裡,看見馬援進來,笑著迎向前去說:「卿遨遊二帝間,今見卿,使人大慚。」(《後漢書》)

馬援叩頭辭謝,說:「當今之世,非獨君擇臣也,臣亦擇君矣。」(《後漢書》)馬援繼續說:「我與公孫述同縣,年少時相友善,我前次去蜀看他,他令近臣持戟衛於兩側而後召我進見。我今天來到這裡,陛下這樣隨隨便便地接見,如果我是刺客怎麽辦,您怎麽如此粗心?」劉秀笑道:「你不是刺客,你是說客。」

馬援說:「天下反覆,盜名字者不可勝數。今見陛下,恢廓大度,同符高祖,乃知帝王自有真也。」(《後漢書》)光武帝覺得馬援講得太好了。

赤心至誠 遺書戀戀 

馬援回到隴西,同隗囂講述了天下形勢,認為漢光武帝是可以輔佐的英主。兩人本來是朋友,隗囂又很信任馬援,就讓他的長子隗恂到京師作人質,馬援也携家眷、賓客一同前往。

後來,隗囂採用了王元的計策,想自成局面,就同公孫述往來,馬援寫信規勸隗囂,隗囂此時心中卻怨憤馬援背叛自己,於是發兵拒漢。

馬援又寫信給隗囂的大將楊廣,想讓他曉勸隗囂,這封信文采飛揚,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僅摘錄兩句:「春卿(注:楊廣字春卿)無恙,前別冀南,寂無音驛。援間還長安。因留上林。竊見四海已定,兆民同情,而季孟(注:隗囂字季孟)閉拒背畔,為天下表的。常懼海內切齒,思相屠裂,故遺書戀戀,以致惻隱之計。」「春卿事季孟,外有君臣之義,內有朋友之道。言君臣邪,固當諫爭;語朋友邪,應有切磋。」(《後漢書》)馬援在信的最後表明,期盼楊廣盡快回信,但楊廣沒有答復。

堆米為山 指點山川 

公元32年,建武八年,光武帝親自西征隗囂,軍隊行進到漆縣,各將領都認為王師重要,不宜深入險阻,進軍計畫猶豫不決。於是光武帝召見馬援,馬援在夜色中趕來,光武帝大喜,立即將馬援請入帳中,告訴他大家討論的意見並徵求馬援的計策。

馬援說隗囂將帥有土崩瓦解之勢,進兵有必破之狀。他在光武帝面前用米堆成山谷溝壑等地形地物,然後指點山川形勢,標示出眾軍應從哪條山道進去又從哪條山道出來,馬援指畫形勢,分析曲折,講得透徹明白,光武帝聽了直説:「敵虜已在我眼中了。」

第二天早晨,光武帝揮軍直進,隗囂軍大潰。此戰,馬援「堆米為山」成為戰爭史上一個值得稱道的創舉。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