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滿欺人 酒滿敬人」的意義(圖)

發表:2019-06-11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滿欺人,酒滿敬人」是古人定下的規矩,發展到今天,成為常見的禮儀。
「茶滿欺人,酒滿敬人」是古人定下的規矩,發展到今天,成為常見的禮儀。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茶是中華文化的一大特色,從古到今,不管農村、城市,家裡只要有客人來訪,總要給客人端茶倒水。這個時候,大人們多在忙著和客人喝茶、聊天、談事、交流感情。

這時泡茶這件事,就常落在小孩子肩上。但大人們並不是沒有時間泡茶待客,更多時候,是想培養小孩子的待客之道。

別看端茶倒水看似簡單,實則裡面蘊含很大的學問。要說簡單,只要能記住「酒滿茶淺」就不會出錯。要說難,卻也難在度的把握,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俗話說:茶滿欺人,酒滿敬人。

這在中國已經是流傳幾千年的待客文化。當然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說法,不過意思都是一樣的。

這句話的意思是:給客人倒茶的時候不能太多,因為滾燙的茶水不但容易燙到客人,加上杯子過熱,客人也沒法端起來喝,這對客人是很不尊敬的。更深一層,甚至還有逐客的意思,所以有些地方,也將這樣的行為稱為端茶送客。

茶文化在我國擁有悠久的歷史,講究一個觀、聞、品。觀,就是觀其顏色;聞,就是聞其香味;品,則是品其味道。用茶招待客人,講究與客人交談的過程中,藉由品茶,來營造一種閒適的氛圍。

因此也就產生了茶倒七分滿,將另外的三分留給人情,充分體現對客人的尊重和禮數,這也是在傳承茶文化。

除此之外,不僅倒茶有講究,喝茶也有講究。喝茶切忌牛飲,講究小口品茗,這樣才能喝出茶本身的味道。

至於酒文化,則和茶文化的歷史是差不多的。

一般在倒酒的時候,人們都喜歡在一旁起哄的喊道:滿上!因此給客人倒滿酒,代表對客人的尊重;給自己倒滿酒,則是表現自己的誠意。喝酒與喝茶不同,一般都講究豪爽,再加上酒桌熱鬧的氛圍。酒杯溢滿,就彰顯出待人熱情、氣氛火熱這樣一種場景。

當然在喝酒時,不僅要把酒倒滿,還有碰杯。這在我們看來是一個習慣,但其實是古人定下用來自保的規矩。那麼古人為何要用這樣的方式自保呢?

這是因為在古代,為了防止有人在酒裡下毒,所以就要將每個人的酒杯都倒滿,然後再互相碰杯,而碰杯的時候,酒就會順勢溢到彼此杯中。

用這樣的方法來進行交換,自然就能知道酒裡沒毒,可以放心的喝了,因為大家的酒都是一樣的。

當然這飲酒規矩,一開始是古人訂定,用來自保的。沿用到今日,早已成為待客禮儀,在酒桌上仍舊常見。

「茶滿欺人,酒滿敬人。」這是我國流傳千年的禮儀文化,雖然看上去沒有什麼道理,但從中表現出對他人的尊重。當然現代有些人少喝茶、不碰酒的,也不要勉強對方,才不會把氣氛搞壞。

即使如此,這句話傳達出的待客精神,卻是值得我們傳承,進一步發揚光大。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