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 一場別樣的金融風暴在香港已成形(組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06-11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 金融風暴 香港 聯繫匯率制度
有民眾發起全民換美元活動,向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發起衝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香港民眾日前大規模「反送中」遊行,6月10日,香港政府繼續拒絕撤回旨在向中國大陸引渡「逃亡者」的法案,當日晚間有民眾發起全民換美元活動,向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發起衝擊。6月11日,中國央行出手干預香港金融市場。

香港民眾「反送中」遊行 呼籲拋港元換美元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條例草案》,簡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民間及媒體報導俗稱「逃犯條例」、「送中條例」、「引渡條例」等。這個備受爭議的法案一旦修例通過,香港當局將能夠把逃亡者引渡到所有與香港沒有雙邊司法協定的國家,包括中國大陸。而中國大陸的司法制度,被很多香港人指控為「不透明和政治化」的制度。

香港民眾6月9日大規模「反送中」遊行,據說有103萬人參加。6月10日,香港特首林正月娥繼續拒絕撤回旨在向中國引渡「逃亡者」的法案。

6月10日晚間,香港民眾在社交媒體發起「#HKDToSUD」活動,即呼籲民眾拋售港元換美元或其它外幣。

反送中 金融風暴 香港 聯繫匯率制度
香港民眾在社交媒體發起「#HKDToSUD」活動。(圖片來源:Facebook截圖)

有香港民眾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林鄭月娥無視103萬人的怒吼反對,堅持六月十二日立法會繼續進行二讀,通過的話直接三讀通過。到此一刻,我們是時候檢視還有什麼可以做的事。「三罷」無疑是基本事情,而除了三罷之外,還有一事可做的,就是轉持外幣。貨幣價值代表人民對當地政府的信心。既然香港政府背信棄義,我們亦無需要支持政府的信用,只保留日常開支所需,可以考慮將存款或多餘的錢兌成外幣。

文章寫道:外資撤離亦是意料中事。假若聯繫匯率不再,港元貶值風險亦大大提高,倒不如趁現時美金強勢轉持美金。逼使金管局動用外匯儲備維持聯繫匯率。除了避險,沽港元持外幣更加是對香港政府表達不滿和不信任的方法。六月十二日,一同用行動捍衛自己的資產價值,來一場轟轟烈烈的金融抗爭吧!

這是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實施以來,首次被民眾發起的行動衝擊。

《福布斯》(Forbes)雜誌6月10日報導,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亞太金融市場研究負責人邁克爾‧艾維利(Michael Every)認為,如果北京不為所動,仍繼續支持港府6月12日通過修訂《逃犯條例》,可能會「嚇跑一些公司,因為(在這些國家)不會有進入中國司法系統的風險」。

據艾維利的推演,香港政府如果通過送中條例,華盛頓很有可能會不再給予香港特殊商業地位,這意味著香港不再被美國認為是獨立的關稅領域,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也會適用在香港商品。這將影響港元兌美元的匯率,如果中美出現新的貿易摩擦,港元兌美元的價值會縮小。

6月11日,中國央行出手干預香港金融市場,又開始在離岸市場穩匯率,離岸央票再度現身。中國央行發布消息稱,將於6月下旬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而這也將是今年5月份以來,中國央行第二次動用離岸央票工具。

業內分析認為,由於在港發行央票可以回收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提高離岸市場利率,抬高人民幣做空成本,因此離岸央票一直被視為穩定匯率的利器。

匯率與香港樓市等產生共振

香港目前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開始實施於1983年,2005年推出優化措施,將「弱方兌換保證」由7.8調至7.85,該制度將港元兌美元的匯價定在7.8港元兌1美元,但匯價可在7.75至7.85港元之間浮動。如果匯價升至7.75港元,即反映港元需求增加,同時觸及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香港金管局便需要賣出港元買入美元以維持港元匯率,反之亦然。

以前,香港金管局也曾出手入市干預,最近一次大規模出手是在2012年10月,因美聯儲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釋放的熱錢持續流入香港,港元走強,香港金管局出手穩定匯率。

除了國際方面對香港的影響,不可忽視的則是中國大量外流的資金,把香港作為跳板產生的衝擊。此前《彭博社》引述全球顧問管理顧問公司凱捷(Capgemini)報導,中國有著能控制約5.8萬億美元資產的高淨值人群,這個群體已將近3萬億美元轉移至海外。香港沒有對資本項目進行管制,資金可以自由出入,逃離中國內地的資金首選第一站是香港,這些資金攪亂了香港的經濟。

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大量熱錢流向香港樓市、股市,形成了新一輪資產泡沫。儘管香港政府近年來頻出措施予以壓制樓市,但是香港房價現在已經超過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的最高峰,並且還屢屢創下歷史新高。在經歷了去年香港政府數輪「辣招」調控後,目前香港房價仍然未見下降。

一旦資金選擇拋售離開,那麼香港經濟就會受到重挫,危機的導火索已經點燃。瑞信大中華股票研究部主管謝琳認為,香港大約八成房貸按揭是基於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如果銀行同業拆息明顯抽升,對購房者的負擔能力肯定會有負面影響,所以對樓價及已上市的地產發展商的估價也會有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