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令人尷尬 找不到好方法改善?其實很簡單(組圖)

發表:2019-06-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臭主要由口腔衛生不良引起,也可能是健康欠佳的信號。
口臭主要由口腔衛生不良引起,也可能是健康欠佳的信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口臭主要由口腔衛生不良引起,然而其他因素也會造成口臭,包括:牙周病、蛀牙、鼻喉感染、飲食不當、便秘、抽菸過量、口腔內有外來細菌、肝功能差、腎臟疾病、消化不良、蛋白質消化不良等,口臭也可能是健康欠佳的信號。

如果下列的建議仍無法改善情況,你可能需作一次徹底的檢查。

1、避免辛辣食物

蔥、蒜等辛辣食物的氣味用餐後容易留在口中。如果你吃的太多,氣味可能滯留口中長達24小時,不論你多麼使勁刷牙。這類該避免的食物包括洋蔥、蒜頭以及一些氣味強的乾酪。

2、避免某些肉製品

臘腸、燻牛肉、蒜腸等物,它們不僅有強烈的氣味,而且也不容易消化,從而導致胃內產氣,造成口臭。如果你將參加社交活動,則應在前24小時內,避開這些食物。

3、避免某些魚類

有些魚,例如比薩餅所用的魚,或三明治裡的鮪魚,都可能遺留口臭,破壞人們對你的好印象。

4、少喝酒 不抽菸

白酒、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等都是需要避免的飲料。它們的殘留物會附著在齒垢上及滲入消化系統,當你呼氣時就可能吐出酒氣,給人酒氣燻天的不良感覺。抽菸的人口腔裡總有一股煙焦油的惡臭,要想口氣清新,最好戒菸。

5、用餐後刷牙

如果你在飯後立即刷牙,可使某些氣味暫時或完全地消失。口臭的罪魁禍首是由死的和活的細菌所形成的黏膜(即齒垢),附著在牙齒及牙齦上。不論何時,我們的口腔內,生活著約50兆個細菌,它們待在陰暗的角落,啃噬著食物殘屑製造出發酵腐敗的臭味,並隨著你的呼吸散發出來。因此,飯後刷牙尤為必要。

6、飯後漱口

如果身邊沒有牙刷,可以用漱口水取代。用餐後,到化妝室漱漱口,也有助於去除食物的氣味。

你可以根據顏色及味道選擇漱口水。琥珀色及有藥味的漱口水裡含有揮發性精油(例如百里草、尤加利、歐薄荷、冬青油等)以及安息香酸鈉或安息香酸。紅色及有辣味的漱口水可能含鋅化合物。這兩類漱口水均可中和口腔內細菌所產生的廢物,但它的缺點是都只能暫時遮蓋口氣。

7、按時用餐

不吃東西也可能引起口臭。禁食或三餐不繼的副作用之一即是口臭。

8、嚼口香糖

和漱口水一樣,薄荷口香劑或口香糖都只能暫時遮蓋口氣,僅適用於簡短的面試或約會等場合。

9、嚼茶葉

茶葉是很好的口腔清潔劑,你可以用茶水漱口,如果你剛吃過大蒜或腥魚,而又有一個重要的約會,那你不妨以茶漱口,再拿一小撮茶葉放在口中咀嚼,它會幫你度過短時間的難關。

10、吃香芹

香芹不只是餐盤上綠色的點綴物,它也可淨化口氣,是天然的清新劑。因此,不妨挑一把嫩香芹,放入口中徹底咀嚼。

11、刷舌頭

許多人都忽略了舌頭,其實舌頭表面覆有許多小突起,在這些小突起下藏著許多細菌及菜屑,它們也是口臭的來源。因此,當你刷牙時,最好用牙刷輕輕掃過舌面,以清除殘留的食物及細菌。

12、多吃水果和粗糧

多吃新鮮水果有助於消化並減少口臭的機會。
多吃新鮮水果有助於消化並減少口臭的機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高纖維的飲食包括大量的全穀物食品、新鮮水果和未加工的有葉的蔬菜,它們有助於消化並減少口臭的機會。吃蘋果、橘子和芹菜可幫助淸潔牙齒,分散口腔細菌和刺激唾液流動。咀嚼新鮮的芹菜或薄荷葉,是有效的口腔清新法。

13、補充營養液

葉綠素(苜蓿汁或小麥草汁或大麥汁):加1湯匙於果汁中,每天2次。綠色飲料是對抗口臭的最佳方法之一,也可利用葉綠素作漱口水,加1湯匙於半杯水中漱口。

纖維(ABC有氧堆體清腸劑)、燕麥麩或米糠:加1湯匙於果汁中,空腹使用,每天2次。注意:勿同時服用維生素及纖維,因為纖維可能吸收這些物質。

維生素C:每天2000~6000毫克。幫助口腔及牙齦恢復健康及防止牙齦流血。也是好的解毒劑,能排除過多的黏膜分泌物及毒素(這些物質均可能造成口臭)。

14、天然藥草

可使用沒藥、薄荷、迷迭香及鼠尾草刷牙及漱口。

注意事項

可能引起口臭的疾病包括癌症、肺結核、腎炎、梅毒、虛脫、缺乏鋅。有些藥物,包括青黴素及鋰,也可能引起口臭。所以,經常有口臭的人,並不一定是吃了太多洋蔥或蒜頭,口臭也可能是身體疾病的徵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