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識 家家用得著(組圖)

發表:2019-06-15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殘茶葉可以存起來,還有很多用處。
茶葉可以存起來,還有很多用處。

家裡很多東西,使用過後別急著丟,有些還可以加以運用,不但環保,環境也會更整潔哦。快來看看以下這些東西的妙用吧!

一、殘茶的妙用

1、濕茶葉可以取掉容器裡的魚腥味和蔥味。

2、可以煮茶葉雞蛋,其味道清香,非常可口。

3、用殘茶葉擦洗有油膩的鍋碗、木、竹桌椅,可使該物品更為光潔。

4、把殘茶葉曬乾,鋪撒在潮濕處,能夠去潮。

5、殘茶葉曬乾後,還可以裝入枕套充當枕芯,枕頭非常柔軟。

6、把茶葉撒在地毯或路毯上,再用掃帚拂去,茶葉能帶走全部塵土。

7、將殘茶葉浸入水中數天後,澆在植物根部,可以促進植物生長。

8、殘茶葉還可以餵養剛出的小蠶。

9、把殘茶葉曬乾,放到廁所或溝渠裡燃熏,可消除惡臭,具有驅除蚊繩的功能。

用冷水燉魚無腥味,並應一次加足水,若中途再加水,會沖淡原汁的鮮味。
用冷水燉魚無腥味,並應一次加足水,若中途再加水,會沖淡原汁的鮮味。

二、做菜須知

1、炒菜時,不要加冷水,冷水會使菜變老變硬不好吃,而加開水炒出來的菜又脆又嫩。

2、炒藕絲時,一邊炒一邊加些水,能防止藕變黑。

3、炒雞蛋時,一個蛋加一湯匙溫水攪勻,就不會炒老,而且炒出的蛋量多,鬆軟可口。

4、豆腐下鍋前,可先放在開水裡浸漬一刻鐘,這樣可清除泔水味。

5、用冷水燉魚無腥味,並應一次加足水,若中途再加水,會沖淡原汁的鮮味。

6、蒸魚或蒸肉時待蒸鍋的水開了以後再上屜,能使魚或肉外部突然遇到高溫蒸氣而立即收縮,內部鮮汁不外流,熟後味道鮮美,有光澤。

7、熬骨頭湯時,中途切莫加生水,以免湯的溫度突然下降導致蛋白質和脂肪迅速凝固,影響營養和味道。

8、煎荷包蛋時,在蛋黃即將凝固之際,可澆上一湯匙冷開水,會使蛋熟後又黃又嫩,色味俱佳。

9、熬豬油時,先在鍋內放入少量水,再將切好的豬油放入,這樣熬出來的油,顏色晶亮而無雜質。

暈車時喝些醋可以減輕症狀。
暈車時喝些醋可以減輕症狀。

三、生活巧用

1、外出容易暈車,如喝下不很酸的食醋水,可以清爽精神,減輕暈車症狀。

2、失眠,可將一湯匙食醋倒入冷開水中,攪勻喝下,即可迅速入睡。如果加入等量的蜂蜜,則效果更佳。

3、有人發生昏厥,可把手帕浸過食醋後捂在昏厥者的鼻子上,刺激患者清醒。

4、新購的瓷製餐具、茶具、酒具、放入10%的醋水內煮上兩三小時後再用,可除去新瓷器所含的微量鋁,避免鋁毒危害身體。

5、在烹調水產品蟹、海蜇時,先用1%的醋液浸泡一小時,可防止嗜鹽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6、醋煮花生米或黃豆,是高血脂、肥胖症和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的佳餚,具有降脂、降壓的療效。

7、宴飲進食,如感胸滿腹脹,可用醋50毫升加水至100毫升沖淡服下,增加胃酸,促進消化。

8、飲酒過量已有醉意者,可服50%食醋100至200毫升,解酒毒、養肝腎。

9、餐後的食具,如果使用1%食醋液煮沸消毒,可防止病毒性肝炎、痢疾等傳染病。

10、醋是家庭烹調的必備調味品。在醋內加上兩滴白酒和一點鹽,即可成為香醋。在煮肉或馬鈴薯時,加上少量醋就容易燉爛,味道亦好。煮甜粥時加點醋,可使甜粥更甜。

11、擦皮鞋時,滴上一滴醋,能使皮鞋光亮持久:銅、鋁器用舊了,用醋塗擦後清洗,就能恢復光澤;宰雞殺鴨前20分鐘,給雞鴨灌上一湯匙醋,撥毛就變得輕而易舉了。

12、玻璃上的油漆,用醋浸軟後一擦就掉;絲品洗淨後,放在加入少量醋的清水中浸泡幾分鐘,晾乾後光澤如新:毛料衣服磨光的地方,用50%濃度的醋水抹,然後用濕布鋪墊熨燙,亮斑即可消失。

13、醋還有消毒殺菌作用。用醋拌的涼菜衛生爽口;用醋蒸熏房間,能殺菌防流感;每天用40%的醋水溶液,加熱後洗頭可防治脫髮,頭屑過多;用醋調石灰粉,塗敷腋下,每日二次能治療狐臭。

淘米水不但可幫助淺色衣服去汙,還能讓顏色更鮮豔。
淘米水不但可幫助淺色衣服去汙,還能讓顏色更鮮豔。

四、淘米水的妙用

1、用淘米水洗淺色衣服易去汙,而且顏色鮮亮。

2、沉澱後的淘米水再加熱水,可以用來漿衣服。

3、用淘米水洗手,可用滋潤皮膚作用。

4、用淘米水漱口,可以治療口臭或口腔潰瘍。

5、將帶腥味的菜,放入加鹽的淘米水中搓洗,再用清水沖淨,可去腥味。

6、把鹹肉放在淘米水裡浸泡半天,可去些鹹味。

7、用淘米水洗臘肉要比用清水洗得乾淨。

8、用淘米水洗豬肚,比用鹽或骨礬搓洗省勁、省事、且乾淨、節約。

9、常用淘米水洗泡的菜刀不易生鏽。生鏽的菜刀泡在淘米水中數小時後,容易擦乾淨。

10、淘米水澆灌花木或蔬菜,可使其長得更茁壯。

11、用淘米水擦洗後的油漆傢俱,比較明亮。

12、用淘米水擦拭新漆器,4~5次後,能除去臭味。

食鹽在生活中有許多妙用。
食鹽在生活中有許多妙用。

五、食鹽的妙用

1、想讓花開得更鮮色,在花盆裡澆一點點鹽水即可。

2、用鹽水洗凍瘡可止癢。

3、早上喝一杯淡鹽水,有助大便通暢。

4、將鹽水搽在被開水燙了的皮膚上,可減輕疼痛。

5、用鹽可以擦掉銅器上的黑點。

6、洗澡時,水裡放點鹽,可治療皮膚病。

7、用油炸食物時,將一點鹽放入油鍋內,油就不會向外濺了。

8、煮破了殼的雞蛋時,水裡放點鹽,蛋白就不會流出來了。

9、將胡蘿蔔搗碎拌點鹽,可以將衣服上血跡擦掉。

10、為防止洗衣服時衣服褪色,可在水中放些鹽。

11、每天早晨嘴裡含一含淡鹽水,可以清潔口腔,消除口臭,減輕牙齦腫痛出血,幫助治療牙周炎。

12、洗水果時先把水果表面的污漬揉搓掉,然後把水果浸泡在鹽水中,半小時後再沖洗乾淨,即可放心吃。

13、當嗓子內小舌紅腫下垂時,用鹽末點治,可減輕喉部不適。

14、用淡鹽水和綠茶或菊花洗眼,可以使紅腫熱痛的急性眼結膜炎很快好轉。

15、用鹽和辣椒或茄子根一起煮水,浸洗雙腳,可以治療腳氣病,對手、腳凍瘡也有一定的消腫、止癢作用。

16、用熱鹽湯浸泡雙腳,或用炒鹽熨貼腰背,對風濕筋骨病,有一定的止痛作用。

17、有蟲蔬菜雖無農藥污染,但葉上小蟲非常難洗,只要將蔬菜拆葉泡在淡鹽水中3~5分鐘,蟲子便會自動掉入水中。

18、清洗平菇表面的粘稠物時,可將平菇放在淡鹽水中浸泡5分鐘左右,然後用細軟淨布沿菇紋輕輕擦洗。

19、夏季豆腐很難保存,但將食鹽溶解於水後燒沸,冷卻後把豆腐浸放於鹽水中卻能使豆腐保存很長時間。

20、煎魚前將魚放在鹽水中洗淨,魚就沒有泥土味和腥味。

21、新買的碗碟或玻璃杯先放在鹽水中煮過,以後就不易破裂。

22、菜刀用鈍後,將刀放在鹽水中浸泡半小時左右,然後在磨刀石上邊磨邊澆鹽水,能使刀刃鋒利,且經久耐用。

生活小常識家家用得著
牛奶不僅營養豐富,還有另外10種妙用。

六、牛奶的妙用

1、除魚腥味:炸魚前先把魚浸入牛奶中片刻,既能除腥,又能增強佳味。

2、做凍魚:在做凍過的魚時,湯中加些牛奶,會使魚的味道更鮮。

3、除蒜味:喝杯牛奶,可消除留在口中的大蒜味。

4、去酒跡:如果白襯衣上留下了酒跡,可用煮開的奶擦拭,即可去掉污跡。

5、去水果跡:變味的牛奶能去掉花衣服上的水果跡,在痕跡處塗上牛奶,過幾小時再用清水洗,就能洗乾淨。

6、去墨水跡:衣服上沾染了墨水跡,先用清水洗,再用牛奶洗,然後用洗潔精洗,即除。

7、去鐵鏽:衣服掛在釘子上,或沾到了鐵鏽,是很難洗得掉的,如果先把有鐵鏽的地方,用沸水浸濕,塗上發酸的牛奶,在抹上肥皂,就可洗乾淨了。

8、消除眼腫:早晨起床眼皮腫了,用牛奶加一點醋和開水混合,然後用棉球蘸著在眼皮上反覆擦5分鐘,再用熱毛巾捂一下,很快就會消腫。

9、使硬鞋油變軟:打開的鞋油放久了,會變得發硬而不好再用,如向裡面加入幾滴鮮牛奶,鞋油就會變軟,用起來仍然同新鞋油一樣。

10、治輕微燒燙傷:在患處敷上點燒開的牛奶,可迅速消除因燒、燙傷的灼痛。

牙膏也是清潔的好幫手。
牙膏也是清潔的好幫手。(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七、牙膏的妙用

1、用布蘸點牙膏擦拭水龍頭,可使水龍頭光亮如新。

2、用海綿蘸點牙膏刷洗臉盆和浴缸,效果很好。

3、用棉布蘸點牙膏後,輕輕擦拭泛黃的白色傢俱,可使傢俱顏色還原如新。

4、用溫熱的濕抹布將灶台上的焦垢潤軟,然後用尼龍洗碗布蘸牙膏用力刷洗污垢,再用乾淨的布擦乾淨即可。

5、烹調完魚後,手上仍殘留有魚腥味,不妨在手上擠點牙膏搓洗,魚腥味便能立刻消除。

6、手上沾了食用油、簽字筆油、汽車蠟或機油等難洗的油污,用牙膏搓洗就能清除。

7、衣服的袖口和衣領是比較難洗滌的,用牙膏塗在污處,反覆搓洗,效果不同凡響。

8、白球鞋穿久後常會泛黃,先用專用清洗劑處理,再用牙膏刷一刷,清水沖洗,球鞋便可潔白如新。

9、手電筒的反光屏用得太久了會變黃,將牙膏塗在上面,3~5分鐘後,用綢布輕輕擦拭,便可使其光亮如新。

記住一些小方法,就能解決生活中很多惱人的問題。收藏起來,說不定哪天就能用上呢!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