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朋好友間的「殺熟」預防之道(圖)

發表:2019-06-2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朋好友間的「殺熟」預防之道
「殺熟」就是利用親朋好友的關係,對身邊的熟人進行欺騙勒索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甚麼是「殺熟

近年來,在中國大陸流傳著一個詞語叫「殺熟」。何謂「殺熟」?就是利用親朋好友的關係,對身邊的熟人進行欺騙勒索。也可稱之為「熟人間的潛規則」。

「人熟為寶」,是說人與人之間比較熟識,長此以往就會產生信任和依賴,也就是說熟人好辦事。可如今,在自私自利、金錢至上的觀念帶動下,「熟」者已經成為一些人直接獲利的目標, 能被「殺熟」者就是因為人對熟人的信任,從而失去警惕,丟掉防範。

二、「殺熟」的故事

1、三名學童遭同村男子綁架、殺害

2013年10月30日,在湖南岳陽縣筻口鎮,發生了一起男子將同村中三名小學生綁架並撕票的悲劇。

清晨6點,筻口鎮南源村第九組三名學童劉慧、張陽、張蕾要去上學,正在村口等校車。這時,同村33歲的張興豔開車過來,說要送他們去學校,誘拐這三個8、9歲的孩子上了他的車。

隨後孩子們的家屬接到張興豔的勒索電話,要90萬元人民幣的贖金。

11月1日下午,警察在岳陽市拘捕疑犯張興豔,據他交代,當日駕車將三個孩子先誘騙上車,後向家屬勒索,因為害怕因認識而被孩子們說出來,就先後在臨湘市忠防鎮和白雲鎮公路邊山林殺死學童並棄屍。這三名孩子就是因為與張興豔是同村人,熟識,才放鬆警惕。

2、電視劇《殺熟》

電視劇《殺熟》講述了一個名叫夏慧蘭的社區居委會主任,打入傳銷窩點與傳銷分子周旋,最終摧毀傳銷組織的故事。這部電視劇揭露了傳銷組織的黑幕、傳銷的欺詐本質和嚴重危害。

而傳銷組織之所以從小到大,越來越多,與親戚、熟人、老鄉之間的「傳、幫、帶」,與「熟人告訴熟人」有很大的關係。傳銷隊伍迅速擴大的主要原因,就是熟人之間的介紹和拉攏。

曾經有一個傳銷團夥,20多人竟然都是親戚關係。還有是一家人的,母親先是騙兒子加入,兒子又把父親騙來入夥。「殺熟」到這等地步,簡直令人歎為觀止。

三、如何避開「殺熟」

朋友圈,圈朋友。當「殺熟」二字越來越多地湧現在圈子裡時,我們要怎樣掙脫熟絡的網套、走出人情的泥沼,防範熟人的羈絆呢?

其實,古人早就說出辨識人的好辦法,就觀察其人以下這5點。

1、居視其所親

看這個人平常都和誰在一起:如與賢人親,就可交;若與小人為伍,要當心。

2、富視其所與

看這個人怎樣支配自己的財富:如只顧私欲,貪圖享樂,則不可交;若接濟窮人,或培植有為之士,就可交。

3、達視其所舉

看這個人處於顯赫之時,如何選拔部屬:若任人為賢,則是良士真人;反之,就不可交。

4、窘其所不為

看這個人處於困境時,他的操守:若不做苟且之事,不出賣良心,則可交;反之,就不可交。

5、貧視其所不取

看這個人在貧困潦倒之際,對錢財的態度:不取不義之財,則可交;反之,就不可親。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