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受審涉四疑點 孟妻聲稱不確認受審者是丈夫(圖)

發表:2019-06-21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宏偉(右二)
孟宏偉(右二)(圖片來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日前國際刑警組織原主席、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被控受賄一案在天津一中院開庭審理,孟當庭認罪悔罪。此前曾高調反擊的孟妻聲稱不確認庭上的是否丈夫本人。外界則指該案至少有四個疑點。

6月20日,天津一中院官方微博發布消息說,被告人孟宏偉2005年至2017年擔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中國海警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有關單位和個人在企業經營、職務晉升等事項上提供幫助,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446萬餘元。

孟宏偉當庭表示認罪悔罪。法庭宣布擇期宣判。

據《多維》分析,孟宏偉案有三個疑點值得關注。其一,以受賄罪進行審查審理的孟宏偉伏法後,是否還有涉案人員沒有公開。孟宏偉受賄案不會是孤案,從2005年到2017年間,其掌握中國公安部、海警局權柄期間進行的受賄,其中關涉企業經營,官員晉升,可見在公安或是中國海警系統逃不掉牽涉孟宏偉案的官員。

其二,孟宏偉受賄行為是個人所為還是孟妻的原因。孟宏偉被指控稱「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但是並未點名是通過何種方式收受,是個人直接還是間接的由家屬收取?

在今年3月27日,中紀委對孟宏偉的審查聲明中有一項指出「家風敗壞,利用職務影響為其妻謀取職務,縱容其妻利用其職權搞特殊、謀私利」,官方兩種不同的表述令人生疑,孟宏偉受賄到底是自身腐敗還是家風問題仍是一個疑問。

其三,從孟宏偉被公訴到一審的時間或透露孟態度的轉變。孟妻此前的強硬態度讓外界以為孟宏偉案恐怕又要曠日持久,據一審的時間點可知,從5月10日審查起訴到6月20日一審開庭,用時40天,審查時限控制在法律時間內。分析認為,不排除孟宏偉為爭取「特殊處理」而主動配合。

另外,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多名學者、維權人士的說法指出還有一個疑點。報導說,孟宏偉身為公安部副部長,且又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位高權重,但相較以往許多職位很低的官員每每被揭受賄數千萬至上億元人民幣,孟遭報受賄的金額簡直低得離譜,有專家認為可能有其它隱情。

據《福斯新聞》報導,現年65歲的孟宏偉穿著一件淡棕色外套出庭,看上去白髮蒼蒼,外表比他擔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時期還要衰老。

臺媒《自由時報》報導說,現在法國的孟妻看到消息後,稱懷疑丈夫是否還活著,因為她不確定電視畫面上出現的人是誰。

孟宏偉去年9月由法國返回中國後與妻子失聯,中紀委其後通報他涉嫌違法受賄受查。官方信息隨後多次指向其案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關係密切。外界則強調孟宏偉是中共迫害人權罪行纍纍的政法高官之一。

孟妻當時身在法國,她多次向傳媒反駁中方說法,又指丈夫失聯後她曾接獲電話威脅,對方稱中國已派員專門搜尋她。法國警方隨即介入調查,但當地官員之後證實,警方並無找到任何證據證明她曾受恐嚇。

孟妻接受外媒訪問時稱,當時不確定丈夫是否仍然活著;又透露曾多次接獲中方領事館的來電,但她拒絕單獨和領事人員會面,只在有律師或傳媒在場時才願意見面。

她公開稱,中共當局沒有任何證據支持對丈夫的指控,指孟宏偉受到「政治迫害」,並指擔心自己及兩個兒子遭綁架。今年1月,她向法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及至5月獲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