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與關羽同樣過五關 為何差別那麼大?(圖)

作者:路願 發表:2019-06-22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姜子牙與關羽同樣過五關為何差別那麼大?
選自《三才圖會》的姜太公圖。(看中國合成圖)

在《三國演義》中關羽斬了六將才過了五關,也是層層艱險。而在《封神演義》中姜子牙也曾帶領七八百位的百姓過五關,僅僅是一瞬間。大概這就是人與神的區別吧。

一、朝歌百姓受苦欲出五關逃命

話說子牙離了宋家莊,取路往孟津,過了黃河,逕往澠池縣、往臨潼關來。只見一起朝歌奔走百姓,有七八百黎民;父攜子哭,弟為兄悲,夫妻落淚,男女悲哭之聲,紛紛載道。子牙見而問曰:「你們是朝歌的民?」有認的是姜子牙,眾民叫曰:「姜老爺!我等是朝歌民,因為紂王起造鹿台,命崇侯虎監督;那天殺奸臣,叄丁抽二,獨丁鞍役,有錢者買閒在家,累死數萬人夫,填鹿台之下,晝夜無息。我等經不得這樣苦楚,故此逃身出五關;不期總兵張老爺不放我們出關,若是拿回去,死於非命,故此傷心啼哭。」

二、子牙顯神跡轉瞬過五關

七八百黎民號陶痛哭,哀聲徹野。子牙看見不忍,子牙曰:「你們眾民不必啼哭,我送你們出五關去。」有等不知事的黎民,聞知此語,只說寬慰他,乃曰:「老爺也不出去,怎生救我們?」內中有知道的哀求曰:「老爺若肯救援,便是再生之恩!」子牙曰:「你們要由五關者,到黃昏時候,我叫你等閉眼,你等就閉眼。若聽得耳內風響,不要睜眼,開了眼時,跌出腦漿來不要怨我。」眾人應承了。子牙到一更時分,望崑崙山拜罷;口中念念有詞,一聲響,這一會子牙土遁救出萬民。眾人只聽得風聲颯颯,不一會四百里之程,出了臨潼關、穿雲關、界牌關、汜水關。到金雞嶺子牙收了土遁,眾民落地。子牙曰:「眾人開眼。」眾人睜開了眼。子牙曰:「此處就是汜水關外金雞嶺,乃西岐州地方,你們好好去罷。」眾人叩頭謝曰:「老爺天垂甘露,普救群生,此恩此德,何日能報?」眾人拜別不題。

三、在神眼裡人真的微不足道

《封神演義》所演繹的時代是人神同在的時代,那時候是開創文化的開始,眾神紛紛下世,助武王開疆破土。即使如此大部分人也是在謎中。包括一些神也不知道真相。姜子牙當時是求師父元始天尊,顯了神通。大概也是為了讓世人信神,生出正念而做吧。

當我們沉迷於自己所創造的高超科技時,是否想到過在神眼裡,這簡直是微不足道的嗎?

註:內容出自《封神演義》第十八回子牙諫主隱溪。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