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現代等多家韓國企業正在撤離中國

發表:2019-06-23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23日訊】據《日經新聞》報導,韓國企業三星電子、現代汽車、起亞汽車和樂金電子正在將生產移出中國,以減少對中國的過度依賴,避免受到當地競爭、地緣政治衝突和經濟逆風的打擊。一名經常與韓國企業商務往來的日本金融機構消息人士表示:「這些企業會撐這麼久才做出決定,或許是怕給中國政府留下壞印象,但現在已經撐不下去了。」

報導指出,三星為這波風潮開下了第一槍。隨著三星手機近年在中國的銷量不斷下滑,2018年在中國的市佔率僅剩下不到1%,三星位在天津的主要工廠停產,似乎也只是時間問題。

三星已盡力維持其在中國的營運,因為該公司知道,一旦中止營運,肯定會受到積極保護就業的中國政府多方壓力。但三星最後還是投降了,去年底決定結束天津廠的智能手機生產。

三星的動作引發了其他韓國企業的相繼跟進。一名韓國企業員工說:「有三星帶頭,我們的心理壓力就會變小。「

現代汽車今年5月將年產量可達到30萬輛的北京廠暫停營運,子公司起亞也將在本月稍晚結束江蘇省工廠的起亞品牌汽車生產。家電廠商樂金電子最近將所有輸往美國的冰箱生產從浙江省工廠移回韓國國內。

同時,三星也正在考慮進一步裁員,提供自願退休方案給其他廣東省智能手機工廠的員工。

三星曾經在2012年稱霸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現代在中國的汽車銷售曾在2016年達到第三名,僅落後福斯和現代汽車。但是中國企業在晶元和汽車業的崛起已讓這些韓國企業的美夢破滅。三星如今在中國的市佔率排名已掉出前十名,現代汽車也棄守維持在第二集團,下降到第六、第七名。

2017年首爾當局部署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又讓韓國企業面臨的問題更加惡化,這項動作受到北京當局的反彈,引發中國民眾抵制韓國企業,韓國樂天集團(Lotte)被迫將超市事業退出中國市場。

韓國企業在之後的一年多仍持續感受到後續效應,但就在準備收復失土的時候,美中爆發貿易戰。韓國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5月年比下滑了20%,對中出口佔其總出口比率約26%。

美國對華為的制裁似乎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如果這項措施持續執行,華為從韓國企業收到的大量晶元訂單就將必須取消,這將導致晶元市場充斥大量過剩庫存,拉低晶元價格,擠壓到三星賴以為生的半導體事業利潤。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