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次高的人 通常具有7個「品相」(圖)

發表:2019-06-28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層次高的人通常具有7個「品相」
層次
高的人,通常具有7個「品相」。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人層次的高低,和他的學經歷,擁有的財富,以及社會地位是無關的,有關的是他的眼界、修養教養以及格局

對一個層次高的人而言,我們通常可以在他的身上發現7個「品相」。
 

1、層次高的人 彼此成就

墨子說:「兼相愛,交相利。」一個層次低的人,大多只會關注眼前的利益,對自己的付出斤斤計較,路自然就越走越窄。

而成就別人,不但是心態,也是一個人的境界和格局。我們的生命中,除了「勝過別人」、「壓過別人」、「超越別人」之外,其實也可以去「成就別人」。

人是互助的群體,也唯有「彼此成就」才能海闊天空。
 

2、層次高的人 喜歡讀書

一個人將來能成為什麼樣的人,腦袋裡裝了什麼,是很關鍵的因素。

曾有人請教楊絳先生,他就說了這樣一句話:「你的問題就在於讀書太少,想得太多。」

「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肯讀書的人,氣質定然出眾。黃山谷說:「人不讀書,則塵俗生其間,照鏡則面目可憎,對人則語言無味。」

梁實秋先生也說過,讀書不讀書,過的是兩種人生。
 

3、層次高的人 大度寬容

《伊索寓言》裡有個故事提到,當初普羅米修斯奉宙斯之命造人時,特意在每個人身上掛了兩個口袋:胸前的口袋裝別人的缺點,背後的口袋裝自己的缺點。

層次低的人,永遠只能看到自己胸前的口袋;想能看到自己背後的口袋,唯有提高自己的層次。而那些永遠只能看到別人缺點的人,心裡只會充斥著刻薄;只有能夠看到自己缺點的人,才能體會何謂寬容。

君子真正在意的,是自己在過程中有沒有獲得更多的成長。
 

4、層次高的人 堅持自我

一個人唯有堅持自我,不隨波逐流,這樣做事才能不分心,更專注更投入。

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有一個最適合他的位置,而這個位置也是他降生的時候,就早已準備好的,只等他來認領就座。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他的天賦都是獨特的,他的位置也一定是獨特的。
 

5、層次高的人 進退有度

層次高的人懂得拿捏分寸。這裡所指的分寸,不是指疏遠,也不是指傲慢,而是指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清醒認識自己的位置,然後做出合適的舉動。

知人不必言盡,言盡則無友。責人不必苛盡,苛盡則眾遠。敬人不必卑盡,卑盡則少骨。讓人不必退盡,退盡則路寡。

一個人對分寸的拿捏程度,顯示了他的層次高低。層次低的人總是讓人如鯁在喉,境界高的人讓人如沐春風。
 

6、層次高的人 珍視生活

羅曼.羅蘭有句經典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在認識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

去年江蘇省南通市發生了一起車禍,妻子開著車不小心撞上了路邊的消防栓,車翻人傷。

依據一般的常理來看,發生這樣嚴重的事,丈夫一定會埋怨妻子開車不小心,然後兩個人吵翻天,然而事實卻出人意料。在確認彼此並無大礙後,夫妻倆竟然一臉開心的拍起了照片。

對丈夫而言,他和妻子經歷的每一件事,都值得紀念。

是的,只要人還在,任何事都有解決的可能。
 

7、層次高的人 生活從不潦草

有個地方新開一間小舖子,在這之前,其它在這兒做生意的舖子都倒閉了。

這間舖子的一對小夫妻,只在門口貼一張紅紙,寫了店名,就賣起饅頭來了。

一個電鍋,一天也蒸不出多少饅頭。鄰居看在眼裡,都替他們發愁,這日子可咋過呢?

但沒想到,過了幾個月,買的人越來越多,於是紅紙上又加添了幾個字,還賣起花捲、糖三角和發糕了。

又過了幾個月,又貼了張紅紙,裡面添了煮黏苞米、自製大醬、鹹鴨蛋和鹹菜。

又過了幾個月,丈夫叮叮噹噹敲了一輛推車,然後就推出去在大街上賣了。

這對小夫妻就像雨後抖動的一株草,在他們眼裡,哪有什麼人生絕境?

其實又何止這對小夫妻,我們在社會的每個角落,都看得到自暴自棄,也都看得到永不放棄的生命力。

差別,就在於我們想學習哪一邊罷了……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