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尖端技術流失中共 川普政府亡羊補牢(圖)

發表:2019-06-29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日前已發布命令,禁止包括AMD公司中國合作夥伴在內的多家中國企業獲得美國技術。
川普政府日前已發布命令,禁止包括AMD公司中國合作夥伴在內的多家中國企業獲得美國技術。(圖片來源:JENS SCHLUET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晶元公司超微(AMD),通過設置複雜的協議,規避美國監管機構的監督,把美國的尖端計算機技術賣給中共。美國商務部日前已發布命令,禁止包括這家晶元公司中國合作夥伴在內的多家中國企業獲得美國技術。

AMD公司與中共交易 出賣尖端技術

據《華爾街日報》週四(6月27日)報導,美國晶元製造商超微(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在臺灣裔女高管蘇姿豐(Lisa Su)擔任首席執行官(CEO)兼總裁期間,與北京官員會面,通過複雜的協議,成功規避美國監管機構的監督,把美國的尖端計算機x86晶元技術賣給中共。

報導說,蘇姿豐2014年10月擔任AMD首席執行官兼總裁,在入職三週後,即飛往北京,與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官員會面商談合作。

2016年2月,AMD跟中國超級計算機國企中科曙光(Sugon)達成協議,設立合資公司天津海光,AMD授權x86和SoC IP用於晶元開發。作為技術交換,AMD獲得2.93億美元的許可費加上該合資企業開發晶元的特許權使用費。

中科曙光,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機所的下屬企業,是北京當局進入超級計算機領域的「國家隊」、北京政府巨額經費支持的國企。

2016年4月,AMD再次以3.71億美元的收益,將該公司在中國和馬來西亞的兩家半導體工廠85%的股權出售給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控股的實體。同樣,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公司亦是北京當局國家支持的、專門針對中國本土晶元產業進行投資的機構。

作為利益共享,AMD將超算最先進的x86晶元技術完全交給了中共。

設置複雜交易結構 避開美國法規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律法規定,CFIUS有權審查外國購買的美國晶元資產,但它沒有明確的權力審查外國實體控制的美國企業在境外的合資項目。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現任和前任美國國家安全官員的話說,AMD設計了對中交易的複雜結構,包括建立兩個相互關聯的合資企業,以避開美國法規。

根據資料,AMD在與曙光的合作中,拿出當時市場主流產品的源代碼,允許合資公司在此基礎上進行修改形成自主的CPU核,相當於讓合資企業變相擁有了x86授權。

受AMD和Intel之間的協議限制,只有AMD保持控股權時,合資公司才能獲得X86授權。AMD於是成立了第一家合資IP公司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HMC),AMD控股51%,令HMC成功擁有了x86的所有權,並負責晶元的生產。

然後AMD又成立了第二家合資公司,成都海光集成電路設計有限公司(Hygon),負責晶元的設計和銷售工作。

因為AMD在Hygon只擁有30%股權,控股是中資,那麼該公司研製的CPU即符合政府資金項目「核高基」的要求,可以獲得北京當局資金的支持,進而打進中國市場。

Hygon利用HMC授權的IP進行x86晶元的設計,然後將設計出售給HMC交代工廠生產,最後由Hygon負責Dhyana處理器的銷售。

經過如此操作,AMD跟曙光的合作設置,只要跳過加密技術這一塊,x86就可以單獨剝離轉讓,不必向美國商務部尋求出口許可證。

王國的鑰匙流失 前國安官員震驚

《華爾街日報》在採訪曾擔任過美駐華大使館武官、任職過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羅伯特‧史帕丁准將(Brigadier General Robert Spalding III)時,他說,x86「是王國的鑰匙」(Keys to the Kingdom),「今天的一切都建立在x86之上」。

雖然美國國防部在一開始就竭力阻止AMD跟曙光的合作協議,但AMD以CFIUS沒有管轄權可以審查境外合資企業交易為由,拒絕將此並購案提交CFIUS委員會審查。AMD還聲稱,沒有向中方交出任何最先進的技術。

歐巴馬政府的CFIUS擁有最終發言權的財政部官員確定,該交易不屬於其職權範圍。

川普(特朗普)政府亡羊補牢 堵死中共後路

川普總統上任後,國防部官員決定單方面將AMD和曙光的協議交給CFIUS審查,破了44年來從沒有在無申訴對象的情況下,被要求審查交易的先河。

2017年6月,美國商務部在經過一系列調查後,對AMD發出警告,懷疑其與北京的交易違反了出口管制。

儘管AMD辨稱沒有違規,但其首席執行官蘇姿豐在今年5月份確認,該公司將不再向曙光的關聯公司天津海光授權其新的x86 IP產品。

AMD晶元已經在中國生產線上下線,中科曙光已經使用這些晶元構建世界上最快的超級計算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AMD的技術正在幫助中共與美國競爭、建造第一台下一代超級計算機,而這是測試先進的軍民兩用技術的必備工具。

上週,美國商務部對曙光及其關聯企業祭出出口管制決定。商務部在聲明中說,中國實體「違反美國的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曙光公開承認其超級計算機用於各種軍事最終用途及擁有軍方終端用戶。」

《華爾街日報》稱,據半導體技術專家的說法,商務部的禁令,可能使中共難以製造未來幾代的x86晶元,但目前還不清楚AMD的中方合作夥伴是否能夠在沒有美國公司技術支持的情況下,繼續生產現有版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