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後 又一個繞過5G直衝6G的經濟大國!(圖)

原標題:日本為什麼不熱衷於5G技術

作者:徐靜波 發表:2019-06-3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G 6G 美國 日本
(Metamorwork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30日訊】(編者註:在5G上,日本的戰略意圖很明確,即不以5G為目標,而直接研究6G技術。日本國立通信技術研究機構與NTTDOCOMO、NEC公司從去年開始,已經啟動了6G技術的研發。是繼美國之後可能直衝6G的經濟大國,參見《一箭60星!美國可能繞過5G直接升級到6G》

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邀請我做一次講演,講一講日本的科技。給科學家們講科技,完全是班門弄斧。所以,從一開始,我就強調,我是一個媒體人,只傳遞信息,而不講解科學,這一點得到了大家的贊同。

於是,在6月21日下午,我在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做了一場《日本科技創新的三大趨勢》的講演。

自動化研究所是中國研究人工智慧技術的最高地,我著重介紹了日本對於5G技術與AI社會建設的看法與展望。

今年4月,韓國在全世界率先宣布開始5G的商業運營。二個小時後,美國也宣布進入5G社會。於是,日本的媒體開始擔憂:日本在5G技術領域,是不是已經落後了世界?

為這事,我參加了日本總務大臣石田真敏召開的一次記者會。石田大臣開口一句話,就是:「我們日本不想搶頭功,而是注重打基礎」。

他說,日本構建5G社會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實現三大目標:第一是初步實現汽車和農業機械車輛的全自動駕駛;第二,實現遠程醫療;第三是實現貨物的無人機配送。

日本通信事業是由總務省主管。總務省拍了一部5G社會的視頻節目,告訴人們日本政府的追求,這一追求的最大目的,就是要利用5G技術來幫助解決社會老齡化問題。

如果進入5G社會之後,高速通信技術可以保證遠程醫療的完美實現,這樣就可以解決山區、偏遠農村、海島老年人看病難的問題。同時,無人機配送的實現,可以解決偏遠地區和海島送貨難問題。因為日本山區、農村、海島的年輕人大多往城裡跑,老人成了主要的「留守部隊」。同時,在農村勞動力人口急劇減少和農民老齡化的背景下,實現耕種機、插秧機、收割機等農業機械車輛的無人駕駛操作,可以解決農村勞動力短缺的問題,這也是日本政府推出5G技術的重要考量。

「5G技術不應該成為都市的花瓶,而應該是惠及全體國民,包括離島居民的整個國家的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當全國接受5G信號的基礎社會尚未完善的情況下,推出5G商業運營,不僅會造成全國通信服務的不公,同時也難以完全實現5G時代的三大目標。」石田大臣說。

如何實現日本列島5G信號的全覆蓋?日本三大電信公司NTTDOCOMO、軟銀通信、KDDI所採取的戰略,是「4G+」,而不是新建5G設施系統。也就是說,在現有的4G通信設備基礎上,作出適當的提升,使得4G信號具備5G信號的強度。

日本這三大電信公司之所以採取「4G+」的模式,一方面,是為了節約投資,因為從目前韓國與美國的5G運營情況來看,即使在首爾和紐約,5G信號也只出現在基站附近約1000米的範圍,超出這一範圍,依然是4G信號,甚至是4G弱信號。

另一方面,日本有自己的戰略企圖,那就是,日本不以5G為目標,而是開始研究6G技術。日本國立通信技術研究機構與NTTDOCOMO、NEC公司等,已經組成了研究團隊,從去年開始,啟動了6G技術的研發。

為什麼日本如此熱衷於6G技術?因為日本有兩個基本考量:第一,日本在5G技術領域落後於中國等其他國家,那麼就希望在6G領域能夠超越各國領先世界;第二,日本認為,汽車要實現完全的全自動駕駛,5G技術是不夠的,必須是「6G+」。

我在豐田汽車公司採訪時,一位負責全自動汽車研發製造的部長跟我說過這麼一句話:「5G信號只能保證汽車在高速公路上實現全自動駕駛,但是如果要在交通環境十分複雜的城市市區裡實現全自動駕駛,沒有6G以上的信號是不行的。」

日本政府目前將實現全自動駕駛時代的時間表,掐在2030年。也就是說,日本期望在10年之後,實現6G信號的完全普及,以此真正迎來全自動駕駛的時代。

瞭解了以上背景,你就可以理解,日本為什麼不怎麼熱衷於5G技術的根本原因。

不過,明年7月,日本就要舉辦東京奧運會,日本政府計畫在明年3月開始,在東京首都圈推出5G信號,以便為世界各國的選手與媒體,提供快捷的通訊手段的同時,在部分賽區和選手村,推出全自動駕駛的巴士,向世界展示一個「科技奧運」的風采。

面子,日本還是講究的。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