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笑人聲音像狗吠 結局悲慘(組圖)

作者:米雅 整理 發表:2019-06-30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丘笑人聲音像狗吠 結果五百世常墮為狗身
均提沙彌修行後了悟過去世的輪迴因緣。

舍利弗釋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號稱「智慧第一」的大阿羅漢。在《賢愚經·卷十三》中,有一段關於舍利弗救狗與均提沙彌的故事。均提沙彌修行後了悟過去世的輪迴因緣,想不到他在某一世只是因為嘲笑老比丘聲音像狗吠,便墜為狗身輪迴受苦。

古時,有一群商人帶著一隻狗到其他國家做生意,半途中商人停下來稍作歇息。那隻狗兒趁著商人不注意時,便將放在一旁的肉給吃了。商人發現後,生氣地拿起棍棒將小狗的腿打斷,並將牠丟在路旁。這時,舍利弗尊者藉著天眼通功能,看見斷了腿且飢餓不堪的小狗,便持缽入城化緣,​​來到狗兒的身邊,將化緣得來的食物拿給牠吃。狗兒歡喜地吃完食物,舍利弗尊者還特別為其開示,狗兒命終後,則投胎到衛國婆羅門家。

一天,婆羅門看見舍利弗尊者獨自入城化緣,​​便上前詢問:「尊者沒有沙彌隨行嗎?」尊者回答:「我沒有沙彌隨行,聽說您有個兒子,可否隨我出家?」婆羅門說:「我有個孩子,叫均提,現在還小,等他年紀大一些,再讓他跟隨尊者出家修行,是否更好?」於是等到均提七歲的時候,婆羅門便帶他到祇洹精舍出家修行。

比丘笑人聲音像狗吠 結果五百世常墮為狗身
均提沙彌出家後不斷地勤修佛法。

均提沙彌不斷地勤修佛法,刻苦精進,最後開智開慧,證得阿羅漢。均提沙彌一次藉著神通,看見自己過去世是隻餓狗,承蒙舍利弗尊者慈悲救助,今生方能投胎為人並出家修行。

當時,阿難尊者知道這個因緣後,請示佛陀:「不知均提沙彌曾造何種惡行,才會投胎為狗身?又曾造何等善緣,讓尊者救助而得到解脫呢?」佛陀告訴阿難:「迦葉佛時,有一群比丘聚集一處修行。當時僧團中有一個年少的三藏比丘(均提沙彌過去世),不僅智慧通達,辯才無礙,相貌長得端正,又有莊嚴的聲音,很會歌詠讚頌佛教三寶的偈頌,大眾都非常喜愛他;另一位年長的比丘,長得瘦小又面貌醜陋,他的聲音非常難聽,但因為功德具足,已證得阿羅漢。

年少的比丘仗著自己擁有的天賦,嘲笑老比丘的聲音有如狗叫。老比丘並不以為意,但他心知三藏比丘因此種下惡果,便慈悲地對他說:「我今已得阿羅漢道,沙門儀式,悉具足矣。」年少比丘聽完知道老比丘已得證阿羅漢果,嚇得汗毛直豎,驚恐自責,馬上向老比丘頂禮,並誠心懺悔,請求老比丘的寬恕。


均提沙彌某世由於嘲笑老比丘,五百世常轉生為狗。(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佛陀告訴眾人:「當時的年少比丘就是今日的均提沙彌,由於惡言果報,五百世常轉生為狗,經常處在擔憂、害怕、煩惱之中;也因出家持戒清淨的功德,得以聽聞佛法後而悟道證果。」

佛家修行注重修口,說錯話導致的因果便是造下口業。或許年少的三藏比丘怎麼也沒想到一句輕蔑的話,就落得投胎狗身受苦。人在生生世世中,不經意間或許就傷害過誰,欺負過誰,現在所犯下的過錯,不一定會馬上遭受報應,但在長遠的未來,或者是來生,在因果的規律下,也都需要承受自己所種下的果報。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