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門修煉果報不同 道心堅定最重要(組圖)

作者:天外客 發表:2019-07-02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門修煉果報不同道心堅定最重要
很多人喜愛世俗間的功名利祿,卻不知超脫物外的美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裡要跟各位分享的是,天外客的創作--《修道人》。而天外客創作的靈感來自「神韻」舞蹈節目《修道人》。

神韻《修道人》

在2011年的「神韻」演出中,對舞蹈《修道人》頗受感觸。節目中有兩個讀書人因緣際會,一起踏上修煉之路。倆人雖然同門修煉,可是結果卻天壤之別。其中一人在入門時,修煉之心就不很堅定,仍對紅塵懷有貪戀,在打坐中沒有闖過色關,導致整個修煉前功盡棄。另外一人謹遵師父的教導,在各種干擾下不動心,最終修成正果。在舞蹈的最後還對比了倆人的果報,一個得到的是世間的權力與顯耀,另一個是天國的殊勝與自在。

在最後倆人相遇的時候,其實也是他們緣盡了願的時候。已經完全變成常人的那個曾經的修道人,如今已是達官顯貴,在面對故意變作破衣爛衫的乞丐的昔日好友--修道人時,一臉不屑的批判與嘲笑,指手畫腳的好像在說:「修道那麼苦誰能修成呀!當年你若聽我的話去求取功名,也不至於像今天這樣寒酸吧!你看我現在已官至某品,出行前呼後擁、家奴無數,燕居錦衣玉食、妻妾成群,豈不比當神仙還要好嗎?」此時已修成正果的修道人將破衣爛衫一下子掀起,露出神的一面輝煌,瞬間驚呆了這位達官朋友,然後修道人拉著他又稍微施展了一下神通,將其帶入了另外空間,讓他看到了另外空間真實的美好展現。

達官朋友被眼前的天宮勝景陶醉不已。陶然間正美不自勝,雲中仙娥早將一曲舞罷,冉冉如一縷青煙飄向仙宮,修道人既隨眾亦飛天而去,一霎間,只留下一輪明月高掛和達官朋友的望天悔憾。

同門修煉果報不同道心堅定最重要
此圖名為《修道人》,紙本水墨淺絳,尺寸60cm*101cm,去歲夏月所作。(繪圖:天外客/正見網)

創作意圖

這些是筆者對「神韻」舞蹈節目的粗略理解,「神韻」節目中還有更多的細節和更深的內涵。去年創作此圖的緣起是有感於自身的修煉狀態,時而精進,時而懈怠,所以想作此圖以自勉。

在神佛眼中修煉人是很珍貴的,想要修煉的那一念是人的本性真念的甦醒。而在當今這個被無神邪論和進化假說籠罩的時代,特別是中國大陸環境下,更是將這些邪說強制灌輸給每一個中國人。人能在這十毒惡世中還能想要修煉返本歸真,那真是非常了不起。本著提示眾生什麼才是人的真正想往和勉勵自身精進修煉,同時也想展現一下修道人的出塵脫俗,所以創作此圖。

構圖

此圖構圖上直接取法舞蹈《修道人》中的一個場景,修道人在前景打坐煉功,背景是一座大山,上書「精進」二字。山與人表面上本無相關,其實是互為表裡。因為在修煉界看來,修煉人打坐煉功時,另外空間的身體可以展現的巨大無比,就像一座大山一樣頂天獨立。其實歷史上的一些「列壁朝君」式的山水構圖,「君」峰表現的就是修道人,「列壁」代表護法。只不過這種表達很隱晦,只有修煉界的人知道,現代人更看不懂了,也只能作為一種中國畫的構圖方式去研究和探討了。

再從表面的象徵意義上講,山石的質野與修道人的質樸相互映襯。山代表修道人的意志堅如磐石,山上的「精進」二字明確了這一點。在返本歸真的路上,修煉如初的精進,堅定不移的正信,不被一切干擾帶動。也是為了突出這個創作的宗旨內涵,所以在構圖上將「精進二字」有意布置在了畫面中央。

說到這順便提一下,從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開始,中共邪黨利用整部國家機器,在全世界範圍內對法輪功進行鋪天蓋地的鎮壓,這場迫害到今年為止已達二十年之久。法輪功不但沒有被鎮壓下去,反而在這二十年間越傳越廣。即使在中國大陸邪黨也沒能如願,反而使人們看清了中共的邪惡,越來越多的人聲明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很多法輪大法修煉者,雖然遭受到很嚴酷的迫害,但是仍然堅持修煉。很多人對此不太理解,包括迫害者也不理解這一點。就是修煉人的意志、對佛法真理的正信,就像大山一樣是堅定不移的。

其實筆者認為人們都應該去了解一下法輪功,即使你不想去修煉。在這個道德已經全面崩潰了的不幸的時代,還有人甚至是一大群人還能堅守「朝聞道夕可死」,這應當是這個不幸時代的僅有的希望,也許這希望的餘暉能喚醒人們內心被掩埋的良知,帶領人類走過整個人類文明歷史中道德最黑暗的時刻。

結尾再說些輕鬆的話題吧。這幅畫懸掛在室內的時候,一次朋友和我聊天,聊天中偶然瞥見畫面,都有不約而同的觀感,就是總覺的畫中的修道人好像在看我們。儘管畫上的修道人是閉目入定之狀,但是生動的開像,總讓人覺得他說不定什麼時候會睜一下眼睛。當然這裡不是自誇,因為這是自己也意想不到的效果,並非作者刻意為之的。看來作品要想表現的能夠傳神,不但要有高尚的內涵,高超的技巧以及神助也都非常重要。在藝術的各個領域,如何能夠成功的刻畫人物的內心世界使人物形像表現的很傳神,人們都在總結經驗,學習各種技巧和方法。其實也可以思考一下如何才能獲得神佛的幫助?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