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川習會結果華為所獲不多(圖)

作者:石山 發表:2019-07-02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川習會結果華為所獲不多
上週川習會後,美國宣布允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公司出口部分零件和設備。(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日訊】上週六,美國川普總統和中國習近平主席在日本大阪進行了約八十分鐘的會晤,隨後宣布了多項雙方商定的措施,其中包括美國將允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口部分零部件。不過專家分析說,華為目前仍在美國敏感設備禁運名單中,他們從美中這項暫時妥協中所獲不多。

上週的川習會後,美國宣布暫緩對中國進口產品實行新的關稅措施,中國則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而美國也允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公司出口部分零件和設備。有輿論認為,這是美國對華為網開一面的措施。

不過,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諾表示,情況並非如此:

庫德諾週日在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時表示,出售給華為的零件和設備有兩個前提,第一,這些零部件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可以買到;其次,這些銷售不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加拿大時政評論人士、自媒體人文昭分析說,事實上川普承諾的,本身就是美國政府的既定政策:

「美國把華為加入禁止出口實體名單,本身就給了三個月的緩衝期,8月31日以前可以繼續執行以前的合同。後來傳出斷供的消息,是因為政府具體執行政策沒有出臺,各家公司為了規避風險主動停止執行合同。所以川普說的,其實沒有什麼新內容。」

美國的情報部門認為,華為公司並非一傢俬營企業,它與中國軍方和安全機構關係密切,並承擔了中國全球擴張布局的使命。由於擔心華為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將華為公司列入禁售敏感器材和技術的實體名單之中。過去一段時間,華為公司在全球的經營大受影響。

美國晶元專家查爾斯蔡博士表示,所謂對國家安全有威脅,可以有非常寬泛的認定,因此美國在執行時有很多的選擇:

「他可以看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什麼對國家安全有影響。比如華為7毫米晶元,如果只是供應中國的手機可能可以,但用在5G設備,或者進入了美國,可能就不可以了。所以這個有很大靈活性。」

文昭也也認為,目前對華為的零部件銷售禁令執行,實際決定權在美國的商務部,而不是白宮:

「三個月後,美國晶元廠商要繼續供貨,也要經過商務部的許可,這方面商務部的彈性很大。實際上對華為禁止出口如何執行,美國政府刻意保持模糊,這可能就是為了談判的需要。」

高端晶元,可能是美國對華為禁售零部件最重要的部分。中國官媒大量報導華為公司可以自己設計的晶元取代美國晶元,但查爾斯蔡認為這根本不可能:

「中國一直在追趕,但中國做得比較好的只是在下游的封裝測試,但晶元最重要的是設計和製造,這方面中國還差得太遠。說完全依靠自己,這個短期內不太可能。」

華為公司負責人任正非最近表示,如果美國的禁運持續,將對該公司營運造成嚴重影響,未來三年華為將損失三百億美元的營業額。

日前他在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專訪時,特別呼籲加拿大政府不要引渡其女、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到美國,並稱如果加拿大釋放孟晚舟,華為公司可以幫助兩名被中國拘捕的加拿大人獲得釋放。

文昭表示,任正非的此番表態,卻恰恰證明該公司和中國政府之間的密切關係,對解除國際社會對該公司疑慮方面沒有幫助。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