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臉也無用?中國「步態識別」系統緊盯你(圖)

發表:2019-07-05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臉識別
中國政府監控人民的手段無所不在(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人臉識別後,中國日前又推出一套步態識別技術,以走路姿勢來識別敏感人的身分。這套識別系統目前已陸續在廣東、上海及湖北等地應用。評論專家認為,這是中共政府在盯住所有對其政權有威脅的人。

中國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設立的人工智能(AI)公司「銀河水滴」,7月2日在北京宣布,開發出全球第一個步態識別系統「水滴慧眼」,該系統可以根據走路姿態判斷識別對象,彌補了監視器中人臉模糊難以識別的缺點。

「水滴慧眼」具有步態建庫、步態識別、步態檢索及大範圍追踪等功能,可廣泛應用於平安城市(公安系統、車站機場、博物館、學校、景區、商場等)、重要基礎設施(核電站、發電站、石油石化基地等)、海關等場景,進行海量監控器下步態識別的即時智慧互聯。

銀河水滴方面還稱,這套系統可在50米內辨識對象身分,且無需對方主動配合,系統精確度高達96%,目前擁有全球超大數據庫,並正在建設更大規模的數據庫。

就此,河北的大學教授馬前卒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人臉識別監控已讓人民心驚肉跳,現在又多了步態識別,「他們這麼做就是要把中國變成大的監獄,每一個人,每一句話,每一個舉動都在他們掌控之中。步態識別技術是這個計劃深入的一個項目。」

成都維權人士陳雲飛也認為,中國政府以科技之名行監控之實,「它把科技用來怎麼奴役、欺詐百姓,統治這個國家。我覺得這種設備是對人性的另一種踐踏。」

《大紀元時報》也引述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的看法稱,步態識別系統的出現,就是用來「維穩」人民,緊盯對中國政權有威脅的人民。

中國政府於2017年就夏季全面啟用了人臉識別監控系統。該系統安裝在機場、車站、碼頭以及商場等各處,警方可在第一時間找到「嫌疑犯」位置,或獲取更多信息。

根據 IHS Markit於2017年11月的數據,中國已經安裝了1.76 億個監控鏡頭,未來3年監控鏡頭數量將增加到 6.26 億。

今年是中國啟用人臉識別系統第3年,根據當局的數據推算,14億中國人中,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個監控鏡頭。

今年3月,北京人大代表伊彤在中國人大會議上提出了關註生物特徵數據保護的立法。該提案顯示,一旦私人生物特徵數據遭洩露,將終生會洩露,用戶私人數據安全將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這可能會導致一系列的未知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