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和而不同(圖)

發表:2019-07-08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君子和而不同。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不代表我不尊重你的人品,更不意味著我可以剝奪你的權利。待人做事有原則有分寸有底線,這才是君子。
 

[01]

年輕時,丘吉爾有很長一段時間在英國下議院做議員,他有一位叫瑪格麗特的長相幾乎可以稱得上醜陋的女同事,兩人的政治主張大相逕庭。丘吉爾同意的事,瑪格麗特常常反對,同樣,瑪格麗特提出來的主張,丘吉爾一般都投反對票。兩個人動不動就在議院吵得面紅耳赤,彼此指責謾罵,到最後不歡而散。

有一天,丘吉爾午餐時喝多了酒,醉熏熏打著飽嗝,搖搖晃晃來到下議院開會,正巧在走廊裡碰見瑪格麗特。瑪格麗特怒氣沖沖地對著他吼叫:溫斯頓,你又喝醉了!你的樣子真讓人噁心!

丘吉爾很刻薄地反擊道:是的,你說的沒錯。我喝醉了確實很噁心。明天我酒醒了就不噁心了。可是瑪格麗特妳呢?妳天生很醜,昨天很醜,今天很醜,明天同樣還會很醜!

這簡直太過分了。瑪格麗特沒料到丘吉爾居然如此惡毒,當場氣得痛哭失聲。

平心而論,丘吉爾的做法非常的不紳士,估計是因為酒喝太多的緣故。這件令人不愉快的事在下議院廣為流傳,大家都認為,瑪格麗特對丘吉爾一定恨之入骨。

1939年,納粹德國入侵波蘭,當時的英國首相是張伯倫,因為他一味對希特勒實行綏靖政策,遭到國民強烈反對,被迫辭去首相職務。國王喬治提名丘吉爾接替張伯倫出任首相一職,但必須獲得議會三分之二以上議員贊同才合法。有人反對丘吉爾任首相,聯絡一些議員打算投反對票。他們去找瑪格麗特,希望她加入反對丘吉爾任首相的陣營。

瑪格麗特直截了當地拒絕了。她說:我全力支持丘吉爾,在這個危急的時刻,我想不出還有誰比他更適合領導英國,在我見過的人當中,他的勇氣智慧以及他的愛國心,無人能出其右。

瑪格麗特不贊成丘吉爾的政治主張,甚至不認可他的生活方式,然而,她內心深處,敬重丘吉爾的才華和愛國情懷。因此,作為政治對手,當打擊政敵的機會來臨時,她選擇了放棄。

從這個意義上說,瑪格麗特是真正的君子。

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
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02]

喬治·華盛頓是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英雄,也是開國元勛,被稱為「美利堅之父」。在他率領北美殖民地的民兵打敗了英國軍隊贏得獨立之後,他的個人威望達到了頂峰。很多部下都擁戴他,希望他做國王。面對王冠的誘惑,華盛頓沒有絲毫的猶豫就拒絕了。他說:如果我答應你們的請求成為國王,那麼,十三州人民為自由而戰所流的血,完全沒有價值。

部下被他的高尚人格所感動,一致推舉他擔任美利堅合眾國總統。

華盛頓的好朋友,《美國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的托馬斯.傑斐遜同意華盛頓擔任總統,但是他堅持總統必須有任期,不能無限制、沒有期限地掌握國家最高權力。他同時極力鼓吹參眾兩院的設立,強烈建議三權鼎立,以國會和參眾兩院來限制總統的權力,約束總統的行為。

傑斐遜說:我們都知道,華盛頓先生是個品德高尚的人。但是我們並不知道擔任總統若干年後,他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因為人性有弱點,而且是會變的。我們更無法知道,一百年後的美國人民,選出的總統會是什麼樣的人?所以我們今天要立法,限制總統的權力,保障美國人民的基本權利在任何時候都不被侵犯。

傑斐遜是華盛頓的親密戰友,在十三州人民反抗英國統治的鬥爭中,他和華盛頓併肩作戰,毫無保留地支持他,他們彼此欣賞並相互尊重。然而傑斐遜並不因為這種親密關係而改變自己的政治立場,並不因為華盛頓立下了豐功偉績而對他頂禮膜拜,並不因為朋友之間的深厚情意而放棄原則。君子和而不同,和是因為認同人品,不同是為了堅持正義。

華盛頓擔任美利堅合眾國總統期間,做為國會領袖的傑斐遜經常反對總統的施政方針,很多時候,他們會為對方的行為和言論感到憤怒,吵的不歡而散。然而平靜之後,彼此又會以信件向對方解釋、道歉並再次重申自己的政治立場。在領導國家前進的道路上,他們並不能稱得上是團結,在某種意義上說,他們算是敵人。

在兩屆任期結束後,他自願放棄權力不再謀求續任。華盛頓回到家鄉芒特佛農種植園,以一個農場主的身份安度晚年。卸任前,他曾提名傑斐遜為總統候選人,熱情洋溢地稱讚傑斐遜的人品和才能,稱傑斐遜先生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君子」。

華盛頓同樣是令人尊敬的君子。

這是君子的做人原則。我不同意你的看法,不代表我不尊重你的人品,更不意味著我可以剝奪你的權利。彼此尊重不僅僅體現在相互之間關係密切,更重要的是尊重並允許對方發出不同的聲音。唯其如此,思想才會自由,社會才能進步。

希望這世界君子更多一些。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