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位名人為啥都喜歡孤獨?(圖)

發表:2019-07-09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聰明的人可以適應孤獨的現代生活。
聰明的人可以適應孤獨的現代生活。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心理學家和新加坡管理大學研究發現:人類快樂的根源是「草原理論」,也就是說,現代人與祖先一樣,群居才能快樂。不過,這個因素卻受到智商的影響。聰明的人可以擺脫「祖傳的」群居生活,更適應相對孤獨的現代生活。因為,過多的喧囂會讓他們無法專心追求「目標」。

1、孤獨 惜時多做事

錢鍾書的小說《圍城》發表後,引起轟動。文學界有很多人想見一睹他的風采,都遭他的婉拒。

一位外國女士打電話想見他。錢鍾書幽默地對她說:「如果你吃了個雞蛋覺得不錯,何必要一定認識那隻下蛋的母雞呢?」

晚年,他更是閉門謝客,養病讀書,不接受任何採訪,如果事先不打招呼,十之八九要被拒之門外。

80歲那年,大家要給他祝壽,朋友打電話來詢問他生日具體是哪天,夫人楊絳玩笑著擋駕:「沒有那一天啦!」

原來,錢鍾書早就聲明過:「不必花些不明不白的錢,找些不三不四的人,說些不痛不癢的話。」

錢鍾書之所以能成為一代鴻儒,除了天賦之外就是享受獨處。如果把時間用在社交上,還有多少時間去閱讀、構思、寫書?

2、孤獨 自在敷衍

作家周國平曾說過:「我天性不宜交際。在多數場合,我不是覺得對方乏味,就是害怕對方覺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願忍受對方的乏味,也不願費勁使自己顯得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獨處時最輕鬆,因為我不覺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無需感到不安。」

心理學研究表明:一個能力很強的人,在群體中是最不受歡迎的人。所以,很多人努力讓自己合群。

可是,猛獸都是獨行,只有牛羊才成群結隊;智商高的人,不必向下兼容,和層次不同的人交往。

聰明的人,往往都不合群,不敷衍、迎合,而是從心出發,做最喜歡的事,做最真的自己。

3、孤獨 沉澱無浮躁

1845年,28歲的哈佛畢業生梭羅遠離喧囂,一個人走到瓦爾登湖畔,砍樹伐木,蓋起了一間小木屋。

他在小木屋旁開荒種地,自給自足。與自然交朋友,與湖水、森林和飛鳥對話,在林中觀察動物和植物,在船上吹笛,在湖邊釣魚,晚上,在小木屋中記下自己的觀察和思考。

在孤獨中,梭羅默默地聆聽、感受、思索著一切;在孤獨中,豐富著精神世界。

兩年多隱居生活,他將所見所思所悟付諸文字,寫下了經典作品《瓦爾登湖》。

《瓦爾登湖》是一本孤獨的書,也是一本智慧的書,美國國會圖書館稱之為:「塑造讀者人生的25本書之一。」

聰明的人喜歡簡單。簡單的生活,可以理清思路;專注的思考,可以創造奇蹟。

孤獨——適當的獨處,讓人更能夠支配時間,提高能力,深度思考,逐步成長,最終成功;孤獨——適時的獨處,美妙而安然,更像是一種享受,讓人如何不喜歡?!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