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 人生尚有來處」 下半句令人淚潸(圖)

發表:2019-07-10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活一生,心裡總有放不下的東西,就像親情。
人活一生,心裡總有放不下的東西,就像親情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活一生,心裡總有放不下的東西,就像親情,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無比珍貴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他們給了我們生命及一切,可是我們身為子女,能回報的卻是少之又少。

在求學時,很多人就離開了父母,只有遇到寒暑假,才難得回一趟家;工作時也只有逢年過節,才能見到父母一面,每見一次面,就是少見一次面。有句話說得好: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但下半句才是真正的精華,讀來令人潸然淚目。

父母扮演著我們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師,打從我們呱呱落地之時,就注定了和父母之間的關係,生活中最大的幸福,就是有父母一直愛著我們。兒時,我們守在父母身邊,難以體會相處中的點滴恩情。

等到了年紀大些時,我們厭倦於父母整日的嘮叨,他們的苦口婆心並不被身為子女的我們所理解。常常只有等到我們真正為人父母的那一天開始,才能逐漸體會父母在養育我們長大的過程中,所經歷的心酸。

都說兒行千里母擔憂,就像「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這句話一樣,長大後的我們,與父母漸行漸遠。

不管是求學,還是在外工作,若是遇到困難,有跨不過去的坎兒,只要想到在家還有父母的依靠,心中總會溫暖下來,還會覺得有一個避風港在等著你。我們也就有安全感,因為在這個世上,總會有兩個人心裡始終在惦念著我們。

可是卻少有人知道,這句話的後半句,才是整段話的精華所在:「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

因為父母在的時候,我們永遠是父母眼中長不大的孩子;可是父母如果哪天走了,身為子女的我們,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人生呢?我們會不會在對人生感到彷徨的時候,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呢?

到了那時,不管我們的人生再苦再累,也都沒有一個可以讓我們棲身的避風港了。想來頗有幾分傷感之意,不禁令人潸然淚下。

就好像古人說:「父母在,不遠遊」一樣,每個人在年輕時,都想要離鄉背景,到大城市中去為我們自己的人生發展奮鬥。只是歲月催人老,等我們長大,成家立業了,父母也老了。那時我們回過頭來看,才會驚覺父母頭上,不知從何時起,增添了許多白髮。

只是即使如此,在父母心中,不管我們年紀再大,永遠都只是一個孩子,所以心中總有一個溫暖的港灣可以給我們依靠。但終有那麼一天,父母也會離開我們,展開他們下一階段的旅程,所以不要等到失去的時候,才懂得珍惜。

身為子女,我們何不趁著父母還健在的時候,多回家陪伴父母,平時也抓緊時間,多捎幾個訊息,多打幾通電話給父母呢。因為對日漸年邁的父母來說,他們要的真的不多,有時候子女一個簡單的陪伴,就會讓他們感到無比滿足。

可惜對許多子女來說,陪伴父母似乎成為生命中最奢侈的付出,只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事業與家庭。等到真正能體會到的時候,常常傾盡所有,卻也無法再陪伴父母一時半刻了。

子欲養而親不待,父母在時,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了,人生只剩下歸途。願每個人都能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有限時光。

責任編輯:聆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