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M1A2軍售案 北京跳腳喊「撤銷」(圖)

發表:2019-07-10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M1A2T戰車 軍售案
美國國務院批准售台M1A2艾布蘭戰車(圖)等軍售,總額逾22億美元。(圖片來源:美國陸軍網頁www.army.mil)

【看中国2019年7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川普政府迄今對臺展開第4次軍售,美國國防部週一對外公布,美國務院已批准向臺灣出售M1A2T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毒刺式導彈及相關設備的方案,總額逾22億美元,預計1個月後生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9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撤銷對臺軍售案。

對此,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指出,美方對臺利益,特別是對臺軍售方面,是為促進台海兩岸與區域和平及穩定,長期以來,美方基於美中三公報與臺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不變。

她並強調,對臺軍售案是遵守臺灣關係法規定,這項法律要求美方協助臺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

臺灣方面,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9日表示,在《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美國政府宣布新一批次對臺灣軍售的通知,體現美國政府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承諾,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力量。作為印度太平洋地區負責任的成員,臺灣有決心堅定守護民主和自由,也會共同捍衛區域中的安全與穩定。

蔡英文說,美國政府提供的防衛性武器,將提升國防實力,讓國軍弟兄姊妹們擁有更強的戰力,嚇阻外來可能的軍事威脅,確保台海和平及區域的穩定。

臺國防部當日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此次美方同意軍售項目,是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提供臺灣防衛性武器,為國軍爭取重要防衛武器裝備,獲得後有助強化臺灣自我防衛能力及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國防部對美方軍售決定表示感謝。臺美雙方將持續鞏固安全戰略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台海自由民主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M1A2T對臺軍售案 阻共軍犯台

據瞭解,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批准M1A2T對臺軍售案,引發外界極大關注。熟悉國安人士表示,美國在此刻宣布新一批對臺軍售的兩項重要意義是「軍售常態化象徵」、「戰力全面升級強化反登陸、不對稱作戰能力」,更凸顯臺美軍售關係已朝「常態化」發展。

國安人士認為,M1A2T主力戰車,讓國軍躋身擁有「地表最強戰車」行列,「未來這型戰車部署後,將大幅提升國軍在政經及交通中樞進行反特戰、反突襲的機動作戰能力」。

戰略學者、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此軍售案反映出美國為抑制中國,除了透過增加對臺軍售增加臺灣軍力外,也有藉此向臺灣政治人物傳遞「只要與美國配合,就能獲得美國支持」的訊息。

揭仲認為,美國之所以增加對臺軍售,主因還是為了推動其抑制中國的「印太戰略」,要求相關國家提升自身軍力;也藉此提醒臺政治人物,只要與美國配合就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政治支持,「不該被窄化為支持特定政治人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這項軍售刻意選擇在蔡英文總統訪美前公布,有正面肯定臺美關係升溫,也顯示美方對中共的反彈考量降低。

他強調,美方出售「現役最強的武器裝備」給臺灣,顯示臺灣與地緣政治連結的強化,以及強化臺灣在印太地區同盟、夥伴關係,而臺美同盟的連結進一步提升。

王定宇評估,這也使共軍如果要犯臺,要重新思考登岸後會遇到什麼,整個集結內容、載送渡海裝備等都要重新思考。也會導致共軍集結、載送渡海時間加長,臺灣和國際偵知、預警時間就會加長,對防衛軍有利,增加共軍失敗和傷亡風險。

川普政府已推動對臺軍售常態化

另外,紐時報導稱,美方批准對臺軍售,時值美中貿易戰與科技供應鏈脫鉤之際。有專家也認為,中國軍事威脅與日俱增,今批軍售將提升臺灣嚇阻共軍犯臺的能力。

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會長韓儒伯說,美國售臺M1A2T戰車與刺針飛彈,將賦予國軍嚇阻並打亂共軍作戰計畫的能力,並營造與美方在部署與作戰階段合作的新契機。

韓儒伯指出,在美國國會的廣泛支持下,川普政府已推動對臺軍售常態化,體現合理且負責任的政策。

此外,臺灣今年也向美國提出F-16V戰鬥機採購需求,目前美國方面尚未批准。但4月份美國國務院已批准約5億美元對臺軍售案,包括F-16後勤維護支援及飛行員培訓計畫。

一位未具名國防部官員對此表示,川普執政以來,臺美關係已達40年來最佳狀態,F-16V軍售案預料能有所進展。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