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台M1A2军售案 北京跳脚喊“撤销”(图)

发表:2019-07-1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M1A2T战车 军售案
美国国务院批准售台M1A2艾布兰战车(图)等军售,总额逾22亿美元。(图片来源:美国陆军网页www.army.mil)

【看中国2019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川普政府迄今对台展开第4次军售,美国国防部周一对外公布,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M1A2T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毒刺式导弹及相关设备的方案,总额逾22亿美元,预计1个月后生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立即撤销对台军售案。

对此,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指出,美方对台利益,特别是对台军售方面,是为促进台海两岸与区域和平及稳定,长期以来,美方基于美中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不变。

她并强调,对台军售案是遵守台湾关系法规定,这项法律要求美方协助台湾维持自我防卫能力。

台湾方面,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9日表示,在《台湾关系法》立法40周年之际,美国政府宣布新一批次对台湾军售的通知,体现美国政府持续以具体行动履行承诺,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力量。作为印度太平洋地区负责任的成员,台湾有决心坚定守护民主和自由,也会共同捍卫区域中的安全与稳定。

蔡英文说,美国政府提供的防卫性武器,将提升国防实力,让国军弟兄姊妹们拥有更强的战力,吓阻外来可能的军事威胁,确保台海和平及区域的稳定。

台国防部当日也发布新闻稿表示,此次美方同意军售项目,是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持续提供台湾防卫性武器,为国军争取重要防卫武器装备,获得后有助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及维护区域和平稳定,国防部对美方军售决定表示感谢。台美双方将持续巩固安全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台海自由民主及印太区域和平稳定。

M1A2T对台军售案 阻共军犯台

据了解,美国国务院9日宣布批准M1A2T对台军售案,引发外界极大关注。熟悉国安人士表示,美国在此刻宣布新一批对台军售的两项重要意义是“军售常态化象征”、“战力全面升级强化反登陆、不对称作战能力”,更凸显台美军售关系已朝“常态化”发展。

国安人士认为,M1A2T主力战车,让国军跻身拥有“地表最强战车”行列,“未来这型战车部署后,将大幅提升国军在政经及交通中枢进行反特战、反突袭的机动作战能力”。

战略学者、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表示,此军售案反映出美国为抑制中国,除了透过增加对台军售增加台湾军力外,也有借此向台湾政治人物传递“只要与美国配合,就能获得美国支持”的讯息。

揭仲认为,美国之所以增加对台军售,主因还是为了推动其抑制中国的“印太战略”,要求相关国家提升自身军力;也借此提醒台政治人物,只要与美国配合就能获得一定程度的政治支持,“不该被窄化为支持特定政治人物。”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表示,这项军售刻意选择在蔡英文总统访美前公布,有正面肯定台美关系升温,也显示美方对中共的反弹考量降低。

他强调,美方出售“现役最强的武器装备”给台湾,显示台湾与地缘政治连结的强化,以及强化台湾在印太地区同盟、伙伴关系,而台美同盟的连结进一步提升。

王定宇评估,这也使共军如果要犯台,要重新思考登岸后会遇到什么,整个集结内容、载送渡海装备等都要重新思考。也会导致共军集结、载送渡海时间加长,台湾和国际侦知、预警时间就会加长,对防卫军有利,增加共军失败和伤亡风险。

川普政府已推动对台军售常态化

另外,纽时报导称,美方批准对台军售,时值美中贸易战与科技供应链脱钩之际。有专家也认为,中国军事威胁与日俱增,今批军售将提升台湾吓阻共军犯台的能力。

美台商业协会(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会长韩儒伯说,美国售台M1A2T战车与刺针飞弹,将赋予国军吓阻并打乱共军作战计划的能力,并营造与美方在部署与作战阶段合作的新契机。

韩儒伯指出,在美国国会的广泛支持下,川普政府已推动对台军售常态化,体现合理且负责任的政策。

此外,台湾今年也向美国提出F-16V战斗机采购需求,目前美国方面尚未批准。但4月份美国国务院已批准约5亿美元对台军售案,包括F-16后勤维护支援及飞行员培训计划。

一位未具名国防部官员对此表示,川普执政以来,台美关系已达40年来最佳状态,F-16V军售案预料能有所进展。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