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否認三峽大壩存在安全問題(圖)

發表:2019-07-10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 大壩
中國宜昌三斗坪三峽大壩。(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10日訊】(法廣RFI)近日一組反映「三峽大壩變形」的衛星圖片引起網民的廣泛關注。自官媒《環球時報》在上週四指事件是「海外反華人士造謠後」,《新京報》和中新網分別在上週末引述專家承認三峽壩體確實「出現變形」,但解釋說,那是三峽壩體處於「彈性狀態,並保證一切都正常」。對此,三峽集團也做出最新回應。

據瞭解,有關長江三峽大壩「發生變形並可能潰壩」的消息伴隨著相關衛星圖片的上傳,7月1日開始在網際網路流傳。有推特用戶「冷山」在推特上發出消息指,「三峽大壩發生變形並有可能潰壩」,並附上兩幅谷歌衛星照片作比較,一幅顯示大壩呈直線,另一幅則可見大壩中段扭曲變形。這兩張圖片在推特、微信及微博迅速流傳,引發民眾焦慮。三峽樞紐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包括大壩、水電站廠房、通航建築物、茅坪溪防護大壩和右岸地下電站等建築物。三峽大壩為混凝土重力壩,壩頂高程185米,最大壩高181米,大壩軸線全長2309.5米,基岩為前震旦紀閃雲斜長花崗岩。

就這一傳言,《環球時報》在最初的報導中引述一名「匿名專家」的話說,谷歌地圖所使用的遙感衛星影像出現了「技術問題」。同時,它還援引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發布的一張衛星圖像對上述消息加以澄清。但是,隸屬於中國國務院的長江三峽集團公司卻在上週六發布消息,承認三峽大壩存在壩基移位問題,並稱垂直位移和水平移位「符合重力壩變形規律,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至於中國的百度地圖和高德地圖,整個壩區的衛星圖片也失去了放大功能。不過三峽集團還是在週一通過微信官方賬號強調稱,「大壩運行以來蒐集的監測數據顯示,所有建築都處於正常運行狀態」,「大壩的水平移動」不到三厘米,而且是受水線和氣溫的影響。三峽集團還稱,「三峽樞紐運行以來的監測資料表明,各建築物工作性態正常,工程運行安全可靠」。

有媒體報導稱,在相關爭議傳言被官方媒體否定的同時,湖北宜昌三峽大瀑佈景區上週五發出通知稱,因上游建設施工進入截流階段導致瀑布斷流,景區從7月6日起停業至7月13日,期間將暫停接待遊客,恢復營業時間另行通知。在暫停營業期間,景區將暫停接待年卡遊客。報導稱,這也是該景區第一次出現關閉情況,但有工作人員解釋指出,閉園是因為當地一小水庫正在施工。另就三峽大壩的「彈性狀態」,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在週二發表文稱:「在壓力作用下絕對不產生任何變形的工程結構,幾乎不存在。材料在外力作用下產生變形,當外力取消後,材料變形即可消失並能完全恢復原來狀態的性質稱為彈性。超高層建築在大風中的「搖擺」就是基於同樣的道理。」

張博庭還指出,「根據應力應變三階段,未裂階段為彈性變形、裂縫階段混凝土呈塑性變形分布、破壞階段塑性變形極限。若果真出現如傳聞般嚴重的變形,壩體馬上就會出現嚴重漏水。這顯然與事實並不相符」。此外,面對其安全性的質疑,三峽集團還回應稱,三峽大壩2006年全線擋水、2010年至2018年連續9年蓄水至175米水位運行,運行以來的監測資料表明:各「建築物工作性態正常,工程運行安全可靠。更不存在大壩變形,而潰堤論更是無稽之談」。三峽工程是中國現代史上從立項開始就最具爭議的工程建設項目之一,從籌建三峽大壩的那一刻起就被指伴隨著不斷的爭議。有關三峽工程的爭議包括政治、經濟、移民、環境、生態、地質、文物、旅遊、軍事等各個方面。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雨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