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戰勝郭台銘出線 為何北京和民進黨都很高興(圖)

發表:2019-07-17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市長韓國瑜
高雄市長韓國瑜(圖片來源:公有領域/高雄市政府)

【看中國2019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臺灣國民黨總統初選結果15日揭曉,高雄市長韓國瑜大幅領先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17個百分點,將獲國民黨提名,與蔡英文爭奪總統大位。有分析稱,北京和民進黨對韓國瑜的出線,都很高興。

《紐約時報》的一篇將韓國瑜定義為「親大陸的民粹主義市長」。報導例舉了一些實例作為佐證:(1)6月1日在臺北舉行的一次大型集會上,韓國瑜專門表揚了曾獨裁的政治人物,包括李光耀,以及發起了中國的經濟改革、但對天安門「六四」大屠殺負有責任的鄧小平;(2)韓國瑜曾在今年早些時候訪問中國,在香港與中共高層會面;(3)韓一直宣揚臺灣與中國屬於同一個國家,並提出與大陸更緊密的關係會提振臺灣經濟的觀點;(4)在香港爆發大規模抗議浪潮後,韓國瑜的語氣發生了改變。他說,如果當選總統,臺灣不會接受「一國兩制」框架下的中國統治,「除非從我的屍體上踏過去」。儘管他發表了上述言論,但親中國的臺灣媒體仍支持他參選。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7月16日的報導對韓國瑜讚賞有加:「一年之內,62歲的韓國瑜從‘賣菜郎’當選高雄市長,現在又踏上競選‘總統’之路,被島內媒體讚為‘庶民政治的奇蹟’。」

韓國瑜與郭台銘 中共更想要哪個當臺灣總統?

此外,國民黨初選政策發生了改變,明顯對韓國瑜有利。以前是「電話民調支持度」和「黨員投票」同時參看,都佔一定的權重。現在,將「黨員投票」去除,對韓國瑜非常有利,因他在國民黨內根基尚淺,恐難以與朱立倫、張亞中抗衡,但這兩人沒有在最終選戰中獲勝的希望。

歷史文化學者文昭表示,在韓國瑜和郭台銘之間,中共可能更傾向韓國瑜。原因是:(1)容易控制,相比郭台銘性格強悍、雷厲風行、經驗老道,韓國瑜更容易被中共控制;(2)容易討價還價,郭是世界頂級商人,久經沙場,中共不容易從他身上佔到便宜;(3)容易打造,郭長期在聚光燈下,人們對他的認知基本定形,不容易被改變,而對韓國瑜的打造空間有更多餘地,投入產出的性價比可能更高。

今年6月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調查報導顯示,在去年臺灣地方選舉前,出現了「韓流」,而韓粉社交媒體群落的發起者身份可疑。在韓當選後,這幾個人就交出了臉書上韓粉群的管理權,而他們在其他社交媒體上活動時,使用的卻是簡體中文。文昭預計隨著臺灣總統投票日的臨近,網際網路上的炒作還會升溫。

未卜先知?

韓國瑜在勝出後說,他沒有一絲一毫的高興。有一種可能是他早就知道了。郭台銘4月17日稱尊從媽祖託夢,出來參選。在郭宣布前,早在3月27日,當被問及是否參加2020年大選時,韓國瑜就在廈門對媒體說,「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他似乎比媽祖知道得還早。

此外,流亡海外的中國商人郭文貴近日爆料稱,韓國瑜、郭台銘等三人此前與中共高層會面,中方決定讓韓國瑜出線,60多歲的郭台銘當時就哭了。

民進黨也希望韓國瑜出線?

除了中共滿意,競爭對手民進黨似乎也很高興。臺灣媒體分析,韓國瑜在黨內初選民調大幅領先,和民進黨支持者「有瑜點魚,無魚吃菜」的干擾戰略有關。也就是在民調提問你支持誰時,選擇項裡有韓國瑜,就只選韓國瑜;如果沒有韓國瑜,但有蔡英文,那就選支持蔡英文。該策略意在拱韓國瑜出線,拉下郭台銘等人。

但蔡英文競選連任發言人阮昭雄否認了這個說法,表示這不是民進黨的策略,是支持者自發的行為,他們無法限制。

《法廣》報導說,民進黨支持者希望韓國瑜出線,可能有兩個原因:(1)韓正式出線後,將面對高雄市政如何處理的問題,罷免高雄市長的行動已經開始;(2)綠營可能掌握了韓國瑜的不當做法,準備在選戰中曝光。上週,韓國瑜的豪華農舍有部分違建,韓國瑜隨即拆除了室內籃球場違章建築。

不過,郭台銘也可能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無黨籍臺北市長柯文哲也可能宣布加入戰團。若兩人都參選的話,蔡英文可能從中受益,因他們和韓國瑜都被視為比蔡英文更加親中,從而分散了支持與中方建立更緊密關係的選民的選票。

此外,香港的局勢對臺灣的選舉也將產生影響,臺灣選民會擔心香港的今天就是臺灣的明天,因那裡是「一國兩制」的前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