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報告:貿易戰導致中國損失約200萬就業機會(圖)

發表:2019-07-25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金研究報告稱,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製造業損失了約200萬就業機會。
中金研究報告稱,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製造業損失了約200萬就業機會。(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7月25日訊】中美雙方宣布,一度中斷的中美貿易談判將在上海恢復談判。然而此時中國第一家大型中外合資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簡稱:中金)發布一份報告稱,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製造業損失了約200萬就業機會。

據美國之音7月25日報導,7月24日,中金經濟學家易峘、梁紅發佈了一份研究報告稱,自2018年7月以來,中國製造業就業人數總數下降了約500萬人,其中約180萬至190萬人是因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後失業。這500萬個就業機會佔中國製造業就業機會總數3.4%,約佔中國全部就業人數0.7%。除了中美貿易戰負面影響之外,中國製造業就業人數下降還受到國內產業結構及週期性因素的影響。

這份中金研究報告所採用的最新數據是今年5月底的數據,因此,報告尚不能說明川普總統宣布美國加徵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增至25%)的實際影響。如果加入美國加征關稅的影響,這或許意味著中國實際失業人數會更多。

中金研究報告稱,中國受中美貿易戰加征關稅影響最大的製造行業是計算機、通訊設備領域,2018年11個月內就業人數就淨減了4.9%,橡膠塑料領域就業人數下降了3.8%,電氣機械領域就業人數減少了2.8%,金屬行業領域也未能倖免,就業人數下跌了2.6%。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下去,那麼當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之後,紡織服裝、文教用品等都可能受到比較大的衝擊。

報導還引述了交通銀行與海通證券研究人員推測數據稱,中美貿易戰已經導致中國喪失了70萬至120萬個就業機會。

如今,中國經濟已經出現了放緩跡象。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率為6.2%,創下自1992年以來最低經濟增長率。而北京當局則提出了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為6%至6.5%。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城鎮調查失業率在今年6月依舊保持在5.1%,而去年同期失業率為4.8%但此統計數據沒有將從事低收入製造業的數百萬農民工包括在內。

外界普遍質疑北京當局統計數據的真實性。中美貿易戰進入第二個年頭,雙方仍未有結束的跡象。

美國之音5月17日報導,預計今年夏天,中國就業市場將有834萬名大學畢業生尋求就業機會,創下歷史新高記錄。觀察人士認為,川普(特朗普)總統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此舉衝擊了中國依賴出口的經濟,中國就業形勢會越來越嚴峻。

報導引述一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由於中國大陸大學畢業生工作專業不對口的現象長期存在,因此,今年大學畢業生實際就業率只有52%,即至少400萬畢業生將很快成為失業人口,他們許多人可能選擇繼續攻讀學位。 

報告做出最終結論稱,中國就業市場繁榮指數跌至2014年以來最低水平。

彭博社曾在2018年9月11日引述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經濟專家分析稱,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之後,北京當局若以人民幣貶值5%和對美國商品加征關稅來作為報復手段,那麼中國大陸將損失70萬個就業機會。

如果美國宣布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進行加征關稅,中國按照已宣布的措施進行報復的話,那麼將會失去550萬個就業機會,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將下跌1.3個百分點。 如果美國持續升級貿易戰,對中國的影響將更大,失業率增加將成為北京當局面臨的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

編註: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的投資銀行,於1995年發起設立。最大股東是有「金融國資委」之稱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現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和前總理朱鎔基之子朱雲來都曾擔任過中金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中金公司其深厚的政府背景令各界關注其動向。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