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吁印太區域盟國對北京的「恫嚇」說不(圖)

發表:2019-08-02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蓬佩奧吁印太區域盟國對北京的「恫嚇」說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泰國外長董恩(圖片來源:JONATHAN ERNST/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泰國參加東盟外長年會時,抨擊北京在亞洲的一些行動,稱其在南中國海和湄公河大壩等爭議問題上對鄰國採取「恫嚇」手段,並呼籲印太夥伴國公開發聲,反對北京的欺凌行為。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正在泰國參加東盟外長年會(ASEAN)。週四(8月1日),蓬佩奧對北京在亞洲的一些有爭議的議題上施壓並「恫嚇」鄰國的舉動提出批評。

報導稱,蓬佩奧的話突顯出華盛頓與北京在南中國海等問題上持續的分歧。

蓬佩奧在發表此番評論前,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了會晤。蓬佩奧說,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雙方因貿易戰、華為受到美國制裁、美國對臺軍售,以及美國軍艦在南中國海執行自由航行行動等問題關係惡化。

蓬佩奧說,美中兩國都希望改善關係,「我們在很多方面與他們合作。但是我們也對中國非常開誠佈公,希望中國(中共)將來不要像現在這樣行事,我們也對每個方面交換了意見」。

在曼谷,蓬佩奧呼籲印太區域盟友反對北京當局在南中國海上對其他國家的「恫嚇」。

中央社報導說,8月1日上午,蓬佩奧在東盟外長會議中表示,美國從來沒有要印太地區的國家選邊站。他說,他向泰國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提到,美國希望印太夥伴國能持續對朝鮮保持外交制裁、公開反對北京在南海的威逼行為、並為洛興雅人(Rohingya)的安全尊嚴和回家之路發聲。

而中國外長王毅前一天表示,某些域外國家不應挑撥中國和東盟的關係。

據法廣(RFI)報導,蓬佩奧表示:「美國永遠不會讓印太國家在國與國之間進行選擇,美國的利益和印太各國的利益自然地吻合。」

泰國是今年東盟外長會議的輪值主席國,蓬佩奧週四和泰國外長董恩舉行會談。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蓬佩奧說,美國和泰國在很多面向合作,經濟是其中之一,泰國近十幾年來經濟轉型,美國的投資者在泰國經濟成長上也出了不少力。

中央社報導稱,蓬佩奧表示,美泰互相承諾將繼續加強兩國之間安全合作關係。兩國有年度金色眼鏡蛇軍事演習,這是太平洋區域最大的軍演之一。

蓬佩奧還提到,近來有報導說北京與柬埔寨簽訂一紙密約,取得柬埔寨一座海軍基地部分使用權。他表示,柬埔寨已否認這項報導,美國樂見柬埔寨強力捍衛國家主權,也鼓勵區域其他國家跟進。

在談到美朝無核化談判問題時,蓬佩奧說,美國已準備好持續和朝鮮外交對話,他認為在不久的將來應該就會有機會。

週四,蓬佩奧還在 「湄公河下游倡議」(Lower Mekong Initiative)部長級會議上,表達了對北京掠奪湄公河下游資源的擔憂。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蓬佩奧說:「我們注意到(中共)正在湄公河上游快速建造水壩,主宰了下流水源控制權。湄公河目前的水位已經達到了十年來新低。此外,中國還計畫在那裡開展急流爆破和河床疏濬等項目。」

報導說,急流爆破和河床疏濬是為了方便大型貨船通行。環境保護人士和生物專家認為,這些項目將對當地生態系統和自然遺產造成負面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