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受益匪淺 獲得千古傳誦的千字文(圖)

發表:2019-08-10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人受益匪淺獲得千古傳誦的千字文
作為女子,不以習得技藝為主,而應以遵循三從四德為優先。(繪圖:志清/看中國)

《閨訓千字文》又稱《女千字文》。女學讀本。一卷。作者已無從考查,約成書於清代。

本文是採用韻語編寫。利用千字文四字一句,共一千個字這個固定的文體,宣揚所謂女教的內容。作為女子,應遵循三從四德的要求,具體說來主要有:

出嫁之前,應孝順父母,不做違抗父母的事。出嫁以後,應孝敬公婆,出入攙扶,要伺候周到。應順從丈夫,聽從丈夫的訓誨。夫妻本是命中註定,有緣相逢,應和睦相處,同甘共苦,相互尊敬,無論貧窮富貴都要生死相守,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做一個忠貞烈女。在人多,關係複雜的大家庭中,應多多寬容,不應吵鬧,孩子生下來,應細心照料,被子髒了,洗乾淨。孩子睡了,給他驅趕蚊蟲。孩子病了,給他請醫生。小孩稍稍長大,就讓他學習「六藝」,教他學習禮義道德,讀孔孟,詠經詩。不要溺愛孩子。待孩子成家時,替他選擇合適的物件。對待奴婢既要仁慈寬厚,又要賞罰分明,興利除弊,防微杜漸,善於指揮差遣。

女子應懂得規矩禮貌。有賓客來,應熱情款待。心胸要坦然,態度要平和。遇到災禍或困難,應慎重思考,在自己身上查找原因,不應互相推諉。女子不應諂媚、驕奢、魯莽浮躁。更不要幸災樂禍,故弄玄虛,虛張聲勢,性情乖僻。黑天行走,應用蠟燭或燈火照明。穿戴應樸素整潔,不要濃裝豔抹,裝扮妖冶,或蓬頭垢面。說話要端莊大方,不准大聲喧嘩和胡言亂語。最忌粗聲粗氣,大喜大怒,形色慌張。應通情達理,隨機應變。燒火做飯,補拆漿洗,繡鳳描凰是女子的基本功。裁剪、縫紉應精細,女子最忌諱懶惰、做活粗陋。應勤儉持家,儘量減少浪費。晚睡早起操持家務,打掃屋舍衛生,儲存糧食,養蠶織布,餵養牲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體力活。

全篇裁對整齊,音韻和諧,讀來朗朗上口,便於記誦。文中使用一些傳說和典故,如「夫妻匪易,契注朱繩。冰媒月妁,兩姓相逢。」「俠腸鐵膽,玉碎珠沉。」「爰崇斷杼,聿仿畫荻。」使意思表達得更準確,容易理解。

繼南朝梁周興嗣的《千字文》之後,出現了許多以千字文體編寫的專門性質的蒙學讀物,但大都以人事為題材,而《閨訓千字文》則是以向婦女傳導倫理道德為目的,具有特色,在當時有一定影響,在民間廣為流傳。收入民國周學熙編輯的《周氏師古堂新編書》。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