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記載過巨人 還能控制虎豹大軍(圖)

作者:邱道 發表:2019-08-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都聽說過秦始皇收天下兵刃,鑄十二金人立於咸陽的事,但很少有人知道這十二個巨人原來是確有其人的。
很多人都聽說過秦始皇收天下兵刃,鑄十二金人立於咸陽的事,但很少有人知道這十二個巨人原來是確有其人的。(繪圖:Winnie Wang)

在世界各個民族的傳說中,巨人幾乎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中國古代也有許多關於巨人的記載,從開天闢地的盤古到逐日的夸父,從撞倒不周山的蚩尤到「猛志固常在」的刑天,例子不勝枚舉。但這些記載多因發生在上古時代,語焉不詳,而被很多人視為僅僅是神話傳說、村言野史。

然而很少有歷史學家會對二十四正史之一,文風嚴謹的《漢書》中的記載產生懷疑。《漢書》的作者班固是東漢初年的大歷史學家,在史學界,他與《史記》的作者司馬遷齊名,被合稱為「班馬」。在被譽為中國第一部斷代史的《漢書》中,班固記述了兩個關於巨人的事件。

在《漢書》第二十七卷《五行志》中記載:在秦始皇26年(公元前220年),有十二個身高五丈,足長六尺的巨人,穿著奇怪的服裝在監洮(今天的甘肅省岷縣)附近出現。當時秦始皇剛剛吞併了六國,認為這是吉祥的兆頭,於是收繳、融化了全天下的兵器,按著巨人的形象鑄成了12個銅像。

(「秦始皇帝二十六年,有大人長五丈,足履六尺,皆夷狄服,凡十二人,見於監洮。……是歲,始皇初并六國,反喜以為瑞,銷天下兵器,作金人十二以象之。」)《漢書》第二十七卷《五行志》

很多人都聽說過秦始皇收天下兵刃,鑄十二金人立於咸陽的事,但很少有人知道這十二個巨人原來是確有其人的。這個記載有時間,有地點,並且驚動了當時的天子秦始皇,以班固的治學嚴謹,很難讓人否認它的真實性。

在《漢書》第九十九卷《王莽傳》中有另外一個關於巨人的非常詳細的記載:新莽六年(公元14年),天下大亂,匈奴犯邊,義軍四起,夙夜太守韓博向王莽推薦大將:「有一個奇人,身高有三米多高,腰圍有十圍,來到臣下的家裡,說願意為陛下抵抗匈奴。他自稱是山東蓬萊人,名叫巨毋霸。一般的車子坐不下他,三匹馬也拉不動他。臣下我用四匹馬拉著特別的大車,掛著虎旗,把他帶到了京城來見陛下。他睡覺要用大鼓來做枕頭,吃飯必須用鐵筷子。希望陛下能用高大的車子,虎豹之皮做的衣服,一百人的儀仗隊來迎接他,如果在京城裡有些門太小,他穿不過去的話,希望陛下能下令把門改高加闊。」

(六年春,莽見盜賊多,……夙夜連率韓博上言:「有奇士,長丈,大十圍,來至臣府,曰欲奮擊胡虜。自謂巨毋霸,出於蓬萊東南,……,軺車不能載,三馬不能勝。即日以大車四馬,建虎旗,載霸詣闕。霸臥則枕鼓,以鐵箸食……。願陛下作大甲高車,賁、育之衣,遣大將一人與虎賁百人迎之於道。京師門戶不容者,開高大之。」)《漢書》第九十九卷《王莽傳》

身高有三米三左右,一般的馬車裝不下,拉不動他,一般的門他鑽不過去,吃飯用鐵筷子,睡覺要枕大鼓,這個人可真不是一般的高。更能令人注意的是,後來發生在這個名為巨毋霸的巨人身上的事,在另一部正史,二十四史之一的《後漢書》中還有記載。

《後漢書》第一卷《光武帝紀第一》中講到:王莽征招天下的奇才異士,為他打仗,這個巨毋霸就是其中的一個將領。書中說,巨毋霸不僅身高超過三米,而且還有一個特殊的本事,他能夠驅使、控制虎豹犀象等猛獸來作戰。在更始元年(公元23年)六月,王莽的軍隊與漢光武帝劉秀的軍隊大戰於昆陽城下。劉秀與三千敢死隊將王莽的隊伍打得落花流水,巨毋霸所控制的虎豹大軍也潰不成兵,四處逃竄。巨毋霸也就不知所終了。

(初,王莽征天下能為兵法者六十三家數百人,並以為軍吏;選練武韂,招募猛士,旌旗輜重,千里不絕。時有長人巨毋霸,長一丈,大十圍,以為壘尉;又驅諸猛獸虎豹犀象之屬,以助威武。自秦、漢出師之盛,未嘗有也。……更始元年六月,光武將數千兵,徼之於陽關。諸將既經累捷,膽氣益壯,無不一當百。光武乃與敢死者三千人,從城西水上衝其中堅。……城中亦鼓噪而出,中外合執,震呼動天地,莽兵大潰,走者相騰踐,奔殪百餘里間。會大雷風,屋瓦皆飛,雨下如注,滍川盛溢,虎豹皆股戰,士卒爭赴,溺死者以萬數,水為不流。)《後漢書》第一卷《光武帝紀第一》

在兩部嚴謹的正史著作《漢書》和《後漢書》中如此少見的詳細描述,互相印證,不能不讓人重新思考:巨人的傳說不僅僅是傳說。在人類漫長的發展史上,確實有巨人存在過。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