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將遷都 雅加達6年後1/3沉入大海?(圖)

發表:2019-08-18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總統佐科威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10月將宣誓就職第二任總統任期。(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7日訊】印尼首都雅加達正在面臨人口過剩、交通惡化及地層下陷等問題。16日,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向國會提出遷都計畫,研擬將首都從人口密集高的爪哇島雅加達,遷往婆羅洲的加里曼丹(Kalimantan)。有專家預估,如果不進行改善,到了2025年,雅加達將有1/3面積就會沉入大海中。

雅加達位於爪哇島的沼澤地,可說是全球地層下陷最快的城市之一,總計超過1.4億人口居住在爪哇島。

根據法新社報導,近年來印尼已經多次討論遷都議題,其主要原因是首都(Jakarta)人口將近1000萬之多,又加上自雅加達近郊通勤的人數,則大雅加達地區人口多達近3000萬人。

另一方面,由於人口不斷地湧入,已經造成地下水嚴重超抽,致使地層下陷快速,甚至有些地區地層下陷速度,一年達到了25公分;還有一些地區已低於海平面4公尺了。這種下陷速度,是全球主要濱海城市平均下陷速度的2倍,而且改變的地貌將難以恢復。有專家預估,如果不進行改善,則到了2025年,雅加達將會有1/3面積會沉入大海中。

4月底,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說,在全國2億6000萬人口之中,就有57%集中於爪哇島。若只是遷都而不遷離爪哇,也無法解決爪哇人口過度稠密的問題。同時也無助於政府推動區域均衡發展,及不將發展集中在爪哇的政策。

佐科威表示,印尼不僅只有雅加達、也不只爪哇島,我們國家包括了極西的蘇門答臘北端外海沙橫島(Sabang)、極東的巴布亞省麥勞克鎮(Merauke)、極北的北蘇拉威西省棉加斯島(Miangas)及極南的羅特島(Rote Island)之內的領域,皆屬於印尼的國土。

今年4月,佐科威就已經提出遷都的想法。8月初,佐科威曾強調強調,當局將會在完成研究、解決相關問題之後,就會宣布新首都的地點。

16日,佐科威(Joko Widodo)身穿傳統服飾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並正式向國會提出了遷都計畫,他研擬將首都從人口密集高的爪哇島雅加達,遷移至婆羅洲的加里曼丹(Kalimantan)。因為首都不僅只是國家身份的象徵,亦代表國家的進步,這也是為了實現經濟平等和正義。但他沒有提及新首都的確切位置。

其實,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Ministry)和國家發展規劃局(BAPPENAS,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Agency)早已經針對加里曼丹數個地點進行研究與審查。

班邦在去年7月指出,新首都的開發,將不會破壞大自然。到了今年6月,據班邦估計,遷都所需費用為466兆印尼盾(大約330億美元),費時大約5至10年。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