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香港局勢 「李嘉誠發聲」遭微博封鎖(組圖)

發表:2019-08-18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
香港富商李嘉誠(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反送中」衝突,並延燒超過2個月不止,日前香港首富李嘉誠在香港諸報刊登全版廣告,其一強調「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其二明確反暴力,但未明指是哪一方要停止暴力,引發各方解讀,瞬間亦成微博火爆話題,但隨後遭到封殺,引人關注。

以古諷今?李嘉誠登廣告引各方猜測

8月16日,91歲的香港商人李嘉誠在多份報章刊登廣告,其中一則寫道「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這句話是李嘉誠於2016年針對港府在黃曆新年期間在旺角取締無牌熟食小販引發「魚蛋革命」之時引用的詩詞,典故源於唐代《黃台瓜辭》,勸告武則天不要把自己的子女殺絕,他當年疾呼港人以香港大局利益為重,但這回卻未明說誰是「摘瓜者」。

李嘉誠
91歲的香港商人李嘉誠在多份報章刊登廣告(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一則全版廣告直言「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圖中有表示「禁止暴力」的插圖,並說在「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之餘,也要「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呼籲「以愛之義,止息怒憤」。

兩款廣告讓人霧裡看花,李嘉誠15日透過發言人表示,單一論調難以滿足香港複雜現勢,「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他呼籲香港年輕人,「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並指「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

此外,他還強調,「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時間的長河看不到盡頭,人生的路走不回頭」,「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並謙和珍視「一國兩制」。

「李嘉誠發聲」遭微博封鎖

李嘉誠的這番話立即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同時「#李嘉誠發聲#」也成為微博火爆話題,並被多個中國官媒微博轉載,但詭異的是「#李嘉誠發聲#」主題標籤隨後又遭到封鎖。

李嘉誠
「#李嘉誠發聲#」主題標籤遭到封鎖(網絡圖片)

有網友發現,李嘉誠廣告字句結尾的字,可串為「因果由國,容港治己,義憤民誠」,或「自由中國、包容香港、法治自己」。認為意指今日香港紛擾的因果,正是中國共產黨造成的,呼籲中共中央謹守主權移轉前的諾言,讓香港自己治理自己。

不過,也有不少網友認為,李嘉誠的廣告內容其實是模梭兩可的言論,「兩頭都不得罪」。

就此,李嘉誠創辦的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長江)拒絕發表評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長和以書面回應說,李嘉誠認為香港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也在盡力研究解決方案。李嘉誠還認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但希望青年「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BBC就兩種解讀方式向長和提問,對方回應指「沒有評論」。

香港局勢混亂 中共不斷威脅、恐嚇
 
外界留意到,香港強推《逃犯條例》初時,商界大多抱有保留態度,主因是不信任中共治下的大陸司法制度,不希望因「不明原因」被引渡到大陸法庭受審。隨後港府把逃稅等一些與商業有關的罪行剔出可引渡範圍。

不過,這場「反送中」運動並未能停止,香港示威者的訴求是,希望港府能正式撤回修例,無條件釋放所有因參加示威而遭被捕的市民,但港府拒絕,因此示威行動越演愈烈,警民不斷爆發衝突。

香港 公安
8月11日有人在銅鑼灣故意挑起事端放火(圖片來源:臉書/龍獅報)

期間還傳出黑社會潛入示威人群,暴打市民;福建幫招人在民間製造警民混亂;警察假扮市民監控示威者舉動等等,迄今造成至少80多人受傷、最少700人被捕。

香港
11日夜晚約10時30分一名被捕者披露有警察在拘捕他期間將武器插入他的包裡栽贓陷害(視頻截圖)
香港
警方11日在銅鑼灣以突擊方式逮捕示威者(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
警方11日在銅鑼灣以突擊方式逮捕示威者(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
警察暴力毆打香港市民(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最令港人憤怒的是,8月11日一名香港女子遭到港警居高臨下使用布袋彈射擊,造成右眼失明。

香港
警察對示威群眾的無差別暴力鎮壓,甚至開槍、投射催淚彈,造成一名女性眼睛失明。(臉書截圖)

但是,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卻在8月12下午4時臨時召開記者會,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批評香港示威者「喪心病狂」攻擊警察,並稱示威活動已「開始出現恐怖主義苗頭」。

國務院楊光
中國國務院就香港問題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同時,中共官方亦透過大陸媒體不斷向海外發出「大批武警車隊深圳集結」的消息,威脅意味濃厚。

瞞大陸民眾實情 中共發動假新聞

而在中國大陸境內,大陸媒體先是採取對香港示威不報導、不評論、全面封鎖的做法;而後再改以扭曲、抹黑手法,試圖煽動民族情緒、帶動輿論,為中共當局出手幹預香港事務創造條件。

英國《衛報》稍早形容,中國大陸民眾對「反送中」運動的認知宛如活在「平行時空」。當香港人8月10日在尖沙咀、沙田、大埔、紅磡等地抗爭時,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卻在官方微信發文稱,香港社會全體呼籲停止暴力;當香港赤鱲角機場9日起一連3天舉行「萬人接機,香港歡迎您」和平靜坐集會時,中國媒體則只在微博貼出一民眾對示威者怒吼「只想要香港安全」的視頻。

中媒對香港的和平示威運動隻字不提,均以「暴動」形容香港民間,同時刻意避談港人針對《逃犯條例》提出的5大訴求,反而宣傳其背後有「邪惡外國勢力」煽動,企圖消滅「一國兩制」機制。

據香港8月初的民調顯示,超過90%的香港青年對中共不信任。而在多次抗爭活動中,市民頻頻高喊打倒共產黨的口號,或高舉共產黨倒台的標語,顯示港人怒火已指向中共政權。

香港
香港市民頻頻高喊打倒共產黨、天滅中共口號(圖片來源:看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