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發聲了 全港登廣告 「摘瓜說」暗批誰?(組圖)

發表:2019-08-16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首富李嘉誠終於對反送中表態了。
香港首富李嘉誠終於對反送中表態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8月15日訊】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反送中)示威活動歷時兩個多月,警民衝突激烈,整件事件未見平息跡象。一直尚未表態的香港首富李嘉誠,週五在多份香港報章上以個人名義登廣告,並刊出幾個大字:「正如我之前講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下款署名「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外界揣測,此「摘瓜說」到底是在暗批誰呢?

綜合報導,截止8月16日,香港反送中已持續70天了,累計多達500萬人次參與的抗議活動是遍地開花,參與者多為年輕人。

由於香港政府拒不回應示威者的5大訴求,所以憤怒的示威人群,從學生、工會會員到醫護人員,從市區到機場,雪球越滾越大。港人為了捍衛香港的自由、民主跟法治,前赴後繼站出來遊行抗議。

面對頑強抵抗的香港人,北京打壓不斷升級,不僅出動香港黑警、黑幫,還有消息傳出派出武警便衣,潛進香港製造混亂。這些人在多區到處追捕毆打示威者,並施放催淚彈、布袋彈鎮壓民眾,更有少女被暴警開槍打爆右眼球。

最近的報導請參考如下:

香港警察發瘋了!地鐵站內狂射催淚彈多人受傷

港警1米內掃射女子「眼球破裂」失明(慎入)

痛批港警助紂為虐 香港醫護稱重演六四

港警何止假扮示威者還有讓人意想不到的

港警栽贓嫁禍 示威者背包遭插竹支

811港警武力清場 港民主派及民間團體譴責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而長期位於香港10大首富之列、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終於發聲了,16日他以「一個香港市民」名義,在香港多份報章刊登廣告,當中一款刊於《東方日報》的廣告,是引用他以前曾用過的八個大字:「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字面上沒有譴責任何人士。

對反送中一直尚未表態的香港首富李嘉誠,週五在多份香港報章上以個人名義登廣告,其中一句話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對反送中一直尚未表態的香港首富李嘉誠,週五在多份香港報章上以個人名義登廣告,其中一句話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圖片來源:CNA)

這八個字的來由是出自於唐代李賢的詩。《黃台瓜辭》全文是:「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絕抱蔓歸。」

李賢是武則天與唐高宗的兒子,在高宗死後,武則天為實現稱帝之夢,所以連番地逼害自己的兒子。之前李賢的兄長李弘已經遭害,武則天欲再加害李賢,李賢在臨死前留下此《黃台瓜辭》名詩,借此勸告武則天,不要再對子女趕盡殺絕了。不過李賢最後還是被武則天逼令自殺而終。

在2016年3月李嘉誠出席長和業績記者會的時候,就曾引用過這八個字。當時被認為他回應當年大年初一旺角發生之警民衝突事件。

李嘉誠拒絕回應誰是損害香港的「摘瓜人」,只說所有從事政治的人都要研究這一門課,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事情。

李澤楷的旗下公司登廣告反暴力

李嘉誠次子李澤楷經營的盈科拓展集團連同旗下富衛保險,週五也在《東方日報》的頭版刊登全版廣告,上面寫18個大字:「反對暴力行為、維護社會秩序、恢復理性討論」。廣告上未有支援特首及警隊的字眼。

摘瓜說」到底是在暗批誰呢?

大陸金融學者賀江兵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牆內外媒體都把(李嘉誠引用的)這段話理解成對示威者的勸誡,顯然是不知道這句話的含義。這是武則天的兒子的遺作,借摘瓜比喻她逼死兒子們,所以誰是母親誰是兒子都沒搞清楚。

賀江兵還說,另一個廣告反暴力——誰在搞暴力?愛民主、愛法治、愛寬容豈不是香港精神?不過,各方面都找不到毛病,只不過不識幾個字的顯然是至死不懂。

對此,媒體工作者杜先生分析說,李嘉誠分明是支持示威民眾,只是老先生表達很婉轉。摘瓜,把香港所有的特點:自由、法制都拿走,香港還剩下什麼?相信香港市民很多都看明白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