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新州13所「孔子課堂」被喊停(圖)

發表:2019-08-24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生
(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8月24日訊】由於各方爭議不斷,前新州教育部長Rob Stokes在去年五月提出對新州校園內的「孔子課堂」進行審核。本週四(22日)新州教育部宣布最終審核結果,中止13所新州公立學校的「孔子課堂」計畫。新州教育部長發言人對本報稱,「這是教育部整體決定,部長也相當支持。」

據《悉尼晨鋒報》稱,新州中小學的中文課程將改由另外一項價值120萬澳元、由新州教育部提供的課程計畫替代,繼續強化一流的漢語教學。

據《澳洲人報》報導,政府決定禁止「孔子課堂」的原因在於,其涉及「不適當的海外勢力影響」。對這項結果,聯邦國會情報安全委員會主席Andrew Hastie表示,「澳洲的教育課程應該由澳洲提供,不應該由來自海外的系統來主掌。教育不應該是‘應該怎麼思考’,而是‘如何思考’,應該有獨立判斷和思想。」

據信,新州教育部是全球唯一一個擁有「孔子學院」的政府部門,澳媒曾多次抨擊,該計畫將中共政府任命的人員安插到新州政府部門內,在民主制度下,「有另外一個黨制的審核人員在國家部門平行存在就是一個問題了」。

目前,新州教育部決定將在今年年底結束中小學的「孔子課堂」,教育部內部人士稱,中小學的學齡孩子思想並不成熟,不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民主制度中讓外國政府參與當地政府的運作,決定教學的內容並不恰當。」

聯邦司法部門目前正在調查由中共政府資助、在澳多所大學內存在的「孔子學院」是否需要在新的透明度登記冊下註冊為外國影響力的代理人。據教育部內部消息人士稱,目前「孔子學院」和大學都相當抗拒這項註冊行動,不斷與司法部門發生爭議。

Andrew Hastie稱,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應該註冊為海外勢力的代理機構,「悉尼大學由美國政府出資營運的美國研究中心已經註冊了,‘孔子學院’為什麼不願意註冊呢?澳洲政府對外國政府,無論是美國、中國或其他國家注資營運的學院並沒有任何意見。‘孔子學院’不願註冊,或許他們希望表現自己與中國政府沒關係,是獨立的營運。」

近期,昆士蘭大學的中國留學生騷擾聲援「反送中」的香港學生,並出現暴力衝突,外界認為中國留學生在校園的跋扈與「孔子學院」有關。對此,Andrew在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說:「目前大學在一個相當尷尬的處境,我個人認為,‘孔子學院’在大學校園中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指點’學生對香港的觀點。」

聯邦教育部長Dan Tehan表示,「大學應該是學生學習、生活和獨立思考的地方,不應該是海外政府干涉和施展權力的地方。」

本報記者致電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館的文化部門尋求該部門對新州決定的看法,至今沒有得到回應。

據《悉尼晨鋒報》稱,新州教育部的審查還涉及中共代表成員在董事會中的人數,因為這可能「引起對外國影響力的看法」,而漢辦對該部門、特定學校、特定官員的財政捐助也會受到嚴格審核。審查報告表明,這些捐款可被視為鼓動學校或官員「忽視某些敏感活動」。

由中共政府機構「孔子學院」總部(俗稱漢辦)資助的孔子課堂原計畫從2012年起,在新州13所公立學校開設課程,學生人數佔新州公立學校中文學生的15%。所聘請的中文教師均由中共政府審查核准,其必須「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和「熱愛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