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不夠了?黃金持續上漲中國央行已收手(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8-30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匯 黃金 中國央行
多國央行年內紛紛增加黃金儲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多國央行年內紛紛增加黃金儲備,經濟避險需求上升疊加貨幣寬鬆週期,黃金價格或延續升勢。但有數據顯示,7月淨流入中國內地的黃金量大跌,分析指這和貿易戰升級,中國央行外匯儲備有關。

數據顯示,全球各國央行上半年總計購買了374噸黃金,同比增長73%,這也是全球各國央行有史以來最大的半年黃金增持量,其中最大的買家是中國、俄羅斯和波蘭等國家央行。

為了應對將來的經濟蕭條和伴隨的金融危機、經濟危機,在中國資本管制越來越嚴格的背景下,黃金是最好的避險保值工具,是目前唯一還沒有加碼管制的品種,也受到中國民眾的青睞。

黃金價格上漲也帶動白銀價格跟漲,8月28日,上海期貨交易所白銀盤中刷新2016年8月來最高水平,而黃金盤中也刷新了2012年10月以來高位。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貴金屬價格上漲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市場避險需求上升,二是貨幣寬鬆的預期,而從目前貴金屬價格的兩大驅動因素來看,都將繼續支撐黃金和白銀的價格,未來其價格將大概率繼續上漲。

據中國《期貨日報》8月29日報導,南華期貨貴金屬分析師薛娜表示,機構配置黃金主要與實際利率、避險需求、黃金相對負利率國債的比較優勢等有關。「最近幾次黃金的上漲都與美聯儲的降息預期息息相關,主要因黃金ETF尤其是美國的黃金ETF的投資需求是金價的主導力量,而ETF是機構投資黃金的主要形式。」

薛娜認為,美聯儲已經進入了降息週期,這是利多黃金的最主要因素。另外,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預計將對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避險情緒利多黃金的需求。

不過,中國央行已經放慢了儲備黃金的步伐。7月份由香港市場淨流入中國內地的黃金量按月大跌42.4%。

《路透社》26日援引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電郵回覆的最新數據報導,7月由香港對中國內地的黃金總出口(本地出口及轉口)為10,915公斤,按月下跌34.6%;減去自中國內地進口的黃金量2,830公斤,該月由香港淨流入中國內地的黃金總量從6月的14,043公斤急降至8,085公斤。

有黃金行業人士表示,中國這些措施可能旨在減少資本外流,並提振人民幣。

與去年相比,中國已削減了約300至500噸黃金的進口量,按當前價格計算,價值為150至250億美元。有要求匿名的中國內地金融業人士透露,6月和7月,中國銀行的黃金進口量微乎其微。

有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中國限制黃金進口可能是為了在人民幣貶值之際,限制資金外流。一位知情人士說:「黃金流入意味著資金流出。」

黃金關聯著外匯儲備,也是外匯儲備變動的重要因素。

熟悉中國金融行情的人士8月28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5月以來,從香港流入內地的黃金數量逐月下降,與中國的美元儲備持續減少有關。「我們知道從國際市場購買黃金是要通過美元結算。買入大量黃金必然消耗大量美元外匯儲備。而在今年8月初,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突破了歷史性的7大關(1美元兌7元人民幣)。所以在此大背景下,中國必然要舍棄購買黃金,保持外匯儲備的相對穩定。」

另外,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發酵,黃金以另一種方式體現避險資產的特性,香港實體黃金也加速逃離。為客戶購買、儲存和運輸貴金屬的J. Rotbart&Co表示,一些客戶擔心北京在香港進行干預,或機場另一次關閉,將使他們的黃金難以搬走,因黃金是在商業航班上運送的。

該公司觀察到,最近來自香港及中國內地的新客戶,更傾向將黃金儲存在新加坡,而非香港,兩者比例由之前的50:30,轉變成目前的75:10。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