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要「刷臉」 中國大學遭吐槽(圖)

發表:2019-09-03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攝像頭
南京中醫藥大學成為首個在校園內安裝人臉辨識系統的中國高等教育機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3日訊】中國大專院校開學在即,江蘇省南京市的「南京中醫藥大學」,成為首個在校園內安裝人臉辨識系統的中國高等教育機構。雖然校方聲稱「刷臉」有助提升出席及上課狀況,但也引發侵犯師生隱私的疑慮。

香港《南華早報》2日報導,南京中醫藥大學校方日前在官網宣布,新學期將採取一項AI工程,校門和教室內均安裝「人臉辨識」系統,該系統可自動捕捉學生臉部,除有助於提升出席率外,也能監督學生的學習狀況,包括是否認真聽講、課堂抬頭次數、是否玩手機,以及有沒有打瞌睡等。

不過,該系統在中國網路並未獲得太多正面回響,外界懷疑這種做法只會侵犯教師和學生的隱私。

例如,有網友質疑:「學校到底是想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我從沒見到這種方式。」也有人直言:「要是歐洲或美國的學校安裝這種系統,校方早就被告到關門了。」

對於這類批評,負責該計畫的學校人員表示,校方已諮詢過警察和司法當局,這種做法沒有侵犯隱私疑慮。

但不少網友紛紛表示,「簡直就是軍事管制,這跟做監獄有何區別?多下點功夫在提高教學質量上,把功夫用在這些地方有何意義?」「哪家公司这么丧心病狂,想拿高科技来做这种事?!」「我就納悶了,為什麼不能從講課上吸引學生,反而採用監控手段?如果這樣,請在校領導辦公室也裝一個,學生也有權力監督校領導…… 」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