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走一步看一步 習近平如同困在失控的電梯中(圖)

發表:2019-09-05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福克斯新聞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三宣布她正在撤銷「送中條例」。由於反對這個允許將犯罪嫌疑人送往大陸審判的條例,香港的抗議活動已持續了將近三個月,目前抗議活動遠未結束,而這並不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所面臨的唯一危機。

習近平已掌控中國政權超過五年。他同時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

然而,這位中國領導人從來沒有遇到過他目前必須處理的多項高難挑戰。而且他似乎並不清楚該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習近平當前面臨的兩大問題是:與美國代價高昂的貿易糾紛,以及香港的大規模抗議活動。

美中之間的貿易戰令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都遭受影響。

川普(特朗普)總統正在尋求美國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方式發生重大變化,停止中國違反國際貿易準則,以及終止中國竊取知識產權。如果能達成,對於川普來說將是一次重大的勝利,但習近平還沒有表現出任何讓步。

習近平在香港遇到的問題是,大規模的抗議活動,最多時人數達200萬人。

香港的抗議活動已造成這個擁有740萬人口的城市運作出現中斷,而這裡是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

目前,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幾乎沒有蔓延到大陸。北京成功地操控了國內和海外對香港抗議者的批評。

與此同時,習近平似乎滿足於通過遙控來管理香港的危機。

有新聞報導說,如果中國當局允許,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會辭職。北京肯定會拒絕這個提議,因為北京希望出面壓制香港的是香港本地人。

最近,港澳辦發表聲明,根據《基本法》,在緊急情況下,不需要得到香港政府的要求,就可以採取行動。

北京當局明白,只需要暗示並重申法律規定,就可以通過國際媒體的宣傳來恐嚇香港抗議者。

只要香港示威不傳播到大陸,習近平就不會介入。不過,問題仍然存在。該如何解決香港的抗議活動?北京似乎沒有明確的答案。

香港抗議者週三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他們將繼續示威,直到滿足其他四項訴求為止。

未來幾天可以看到林鄭月娥週三的表態,能對香港抗議活動的未來產生多大影響。

一些人認為,允許撤銷引渡法是軟弱的表現,北京正在退縮。其他人則不同意這個觀點。

這種混雜的信息暗示:這顯然不是北京經過深思熟慮計畫的一部分。

與此同時,在貿易方面,北京反擊川普的關稅,也表現出混雜的信息,一會兒強硬,一會兒又要和解。

習近平看起來就像一個在失控的電梯裡的乘客,敲碎了所有按鈕,希望其中的一個按鈕能起作用。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是否有一個協調一致的戰略來解決與美國的貿易爭端。習近平可能希望川普會放棄或退出貿易戰,但這種可能性有多大?

中國領導人希望2021年白宮的主人不是川普。但這意味著,中國還有近兩年的時間經濟將處於恐慌和不確定的狀態。如果川普再次當選怎麼辦?如果其他當選者也對中國很強硬怎麼辦?

也許中國領導人最好還是與川普現在達成協議。幾個月前,他們一度似乎準備要這樣做,但最後又反悔了。

這是怎麼回事?

儘管習近平掌握著權力,但有黨內強硬派人士反對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但也有人對貿易戰對中國經濟造成的破壞感到擔憂。習近平似乎介於這兩種觀點之間。

習近平從未經歷過這樣的挑戰。在現代,還沒有出現過類似的貿易爭端。

與此同時,美國也在其他方面向中國施加壓力:加強與臺灣的國防合作;拒絕北京在南中國海的領土要求;考慮在南中國海附近部署中程導彈;遊說其它國家不要與中國華為做生意;建立或加強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夥伴關係;質疑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世界似乎在傾聽。其它國家有關對中國的投訴比三年前更為普遍。

沒有證據表明習近平為此做好了準備。各種跡象表明,北京當局正在走一步看一步。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