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出高招 教你夏夜酣睡入夢(圖)

發表:2019-09-0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醫出高招 教你夏夜酣睡入夢
名醫出高招,教你夏夜酣睡入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炎夏酷暑,高溫讓人輾轉反側卻難以入眠,冷氣涼爽但非長久之計,因為電費太高昂。有甚麽好辦法呢?日本睡眠名醫坪田聰利用簡單的物理原理,總結出7個節能、減碳、省電的小招數,讓你在夏夜也能香甜入夢。

1、裸睡

坪田聰指出,26度左右是夏天睡覺最舒適的溫度。如果不穿睡衣睡覺,適眠的溫度會在28~30度間,這樣冷氣就無需開太強,可以節約電費。剛開始裸睡的人會不太習慣,但適應很快,不須擔心。

美國睡眠研究員、神經學家W.Chris Winter博士也曾在著作《The Sleep Solution: Why Your Sleep Is Broken and How to Fix It(暫譯:睡眠解方:失眠問題該如何對症下藥?)》中指出,體溫會在夜間持續變化,而裸睡——人體在沒有穿衣服的狀態之下,身體會容易調節體溫,對改善睡眠有很大的益處。

2、濕度

除了溫度,濕度也是影響睡眠的因素,可以讓人舒適睡眠的濕度在50~60%上下。

建議:在房間中放濕度計,用來測試濕度。濕度高可以用冷氣的除濕模式,或用除濕機來幫助除濕。

3電扇對著頭部吹

坪田聰指出,人的大腦運作就會發熱,與電腦是同理的。所以,他建議把電扇對著頭部吹。

有研究發現,用電扇集中吹往頭部確實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小提醒:吹4小時左右就好。有很多的電風扇有定時功能,如果沒有,可在插座上加裝定時器。

4、使用涼蓆

涼枕、軟墊等鋪在床上,能降低1~2度左右,也是涼快入眠的方法,值得一試。

藤製、竹製或陶器製成的枕頭等涼感產品也有涼爽效果,可以嘗試選購。

5、挑對寢室位置

溫度不只和室內有關,也和牆壁、天花板發出的熱輻射有關。一般來說,位於房子北方、東方的房間會比南方、西方的房間要來得涼爽;1樓又比2樓涼爽。

依照這個原則,選擇房間的方位。

6、補充甘胺酸

坪田聰表示,睡前食用魚貝類富含的甘胺酸,如扇貝、蝦子等,也有會降低體溫,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可斟酌使用這些營養補充品。

日本公益社團法人福岡縣藥劑師會也指出,適量的甘胺酸,能促進末梢血液流動,以達到散熱的效果,使人體深層體溫得以下降,從而提升睡眠品質。

7、 睡前泡澡

在睡前的1~2小時,泡個38~40度的溫水澡,20分鐘即可。這樣除去了汗水、髒汙,讓身體更加清爽,有很好的助眠效果。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西野精治也指出,用40度溫水泡澡能讓深層體溫略微上升、再以較大的幅度下降,可以幫助入眠、提高睡眠品質。

這7個辦法,在夏夜能睡個好覺很有幫助,不妨去試試。同時也提醒您,若不開冷氣睡眠,請保持室內有良好的通風,補充足夠的水分;若家中通風不佳,還是不要太過節省而不開冷氣,以防中暑喔!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