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後 大陸官媒對豬肉態度天壤之別(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9-09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前後大陸官媒對豬肉態度天壤之別
為了讓民眾少買豬肉,大陸官媒以健康的名義,呼籲民眾少吃或不吃豬肉。但在一年前,大陸官媒則宣稱豬瘟肉一樣健康,百姓可以放心吃。(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19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豬肉價格持續暴漲,穩定豬肉價格成為大陸當局的「重大政治任務」。為了讓民眾少買豬肉,大陸官媒甚至以健康名義,呼籲民眾少吃或不吃豬肉。諷刺的是,在去年非洲豬瘟爆發之時,大陸官媒則刊文宣稱豬瘟肉一樣健康,百姓可以放心吃。

一年前後 官媒宣傳天壤之別

由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社主管、環球時報社主辦的《生命時報》計畫在9月10日的頭版頭條上刊文「豬肉還是少吃為好」。這篇文章在9月6日已被《環球網》率先刊登在其網站上。

文章先闡述大陸豬肉價格上漲的現狀,強調當局打響「豬價保衛戰」,預計豬肉價格將會保持平穩,不會再大幅上漲,百姓不必太過於擔心。之後,文章又借「專家」說法,呼籲市民藉此機會改變飲食習慣,「改換一下口味,多吃些更健康的肉」,用雞肉、魚肉等白肉代替豬肉。

文章中將豬肉說的一無是處,指豬肉「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過多食用易長胖;而膽固醇會給血管和心臟增加負擔,易誘發血管硬化等問題」。

不過,不少民眾都看穿了大陸官方試圖通過這篇文章妖魔化豬肉的伎倆:「這不是騙我們不吃豬肉,然後降低豬肉價格嗎?真無恥!」

諷刺的是,在一年前,大陸多個省份爆發「非洲豬瘟」引發民眾對豬肉的恐慌之時,《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健康網」轉發文章「非洲豬瘟病毒不會感染人 豬肉可以放心吃」,鼓勵百姓多吃豬瘟肉。文章宣稱,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會感染人。浙江省農業廳也表示,老百姓可以放心吃豬肉。

大陸官方穩定肉價存深層原因

近幾個月,中國豬肉價格持續走高,根據商務部3日發布的數據,8月26日至9月1日這一週,中國豬肉批發價格為每公斤34.59元,比前一週上漲了8.9%。這已經是豬肉批發價格連續第13週上漲,在6月初時,豬肉批發價格每公斤僅為20.69元,這個價格在8月19日至25日這一週突破每公斤30元的價格,來到31.77元。

針對豬肉價格暴漲,南寧、海口、江西、廣東、江蘇、四川等省(市、縣)出臺政策試圖控制豬肉價格,但這些政策多是對豬肉進行限售限購,有的地方甚至直接給民眾發肉票賣肉。

英國《金融時報》透露,搶救豬只生產、穩定豬肉價格如今成為中國的「重大政治任務」,中國副總理胡春華在最近8天內連續三次強調要加大力度穩定豬肉價。胡春華強調,豬肉價格上漲,可能會破壞即將在10月1日舉行的中共建政70週年系列活動的氛圍。

然而,臺媒觀察發現,大陸當局如今如此重視豬肉價格問題,似乎還有另外一個深層因素。

中央社報導指,豬肉的持續漲價,讓大陸民眾逐漸意識到非洲豬瘟在中國的嚴重性。

報導說,早期非洲豬瘟在中國肆虐擴散之時,中國官方對相關消息「有限度」、「選擇性」的披露,導致民眾未能充分接受資訊,因此對非洲豬瘟沒有太大的感覺。

2018年底,有中國遊客帶肉入臺灣遭重罰時,還有中國網友指臺灣「政治污蔑」。但在中國豬肉價格持續暴漲後,類似言論漸漸消散。在豬肉價格飛漲之後,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開始覺醒,非洲豬瘟切切實實正在中國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