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對習近平的最大貢獻 是否會破滅?(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9-09-16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4月4日,川普在白宮會見劉鶴。
今年4月4日,川普在白宮會見劉鶴。(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6日訊】美中貿易戰走到今天,已歷經了12輪雙方高級官員的會談,卻沒能達成任何協議,北京不但沒有得到任何便宜,而且對美出口產品已經被加了幾輪關稅,大批海外企業正在將生產線移出中國。

按照常理,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副總理劉鶴作為中方主持貿易談判的最高官員,至少應該被認為是辦事不力。中共宣傳部門此前已經有文章影射劉鶴賣國,中共黨內也有攻擊劉鶴的聲音,但卻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本人對劉鶴有任何責備。

而且在今年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習近平突然出行甘肅,隨行的中央大員中除了中辦主任丁薛祥之外,就是劉鶴。習近平甘肅之行和劉鶴主管的經濟方面並無多大聯繫,劉鶴隨行就更凸顯了習近平對劉鶴的肯定態度。

在貿易戰一直失利的情況下,習近平是在肯定劉鶴的哪一點呢?

如果站在習近平的角度上,其實不難想到答案。北京在貿易戰中反覆無常,忽冷忽熱,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川普(特朗普)卻仍然沒有把這怪罪於習近平個人,而是幾乎一直稱習近平是好朋友,甚至表揚習近平等,這裡面除了川普看重大局的談判技巧之外,恐怕也少不了劉鶴在歷次談判中或明或暗傳遞給美方的一些信息,從而讓川普相信習近平對談判是有誠意的。

在習近平看來,這很可能就是劉鶴的最大成功之處。設想一下,如果是一名習對立陣營的官員去談判的話,在美方面前吹吹另一種風,那麼川普現在對習近平的態度,很可能就會不一樣。比如把孫政才放出來,讓他去和美方談判,這一年半下來,川普會對習近平是何種態度就很難說了。

川普對習近平的態度,決定了習近平多大程度上能保持與美方妥協的選項,看來習近平並不願意失去這一選項。

劉鶴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川普對習近平的善意並不是無限度的。在上個月8月23日,北京突然宣布對75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征關稅後,川普在一天之內就宣布對中國5500億美元的商品加稅。他在當天的推文中並且有把習近平視為敵人之意(who is our bigger enemy, Jay Powel or Chairman Xi?)。在當天另一條推文中,他還責問習近平沒有兌現禁止芬太尼毒品輸入美國的承諾。(Fentanyl kills 100,000 Americans a year.President Xi said this would stop-it didn't.)川普並要求美國公司盡快撤離中國,立即開始尋找替代中國的地方。

在這種情況下,劉鶴在8月25日再次打電話給美方,要求重新回到談判桌,這顯然是得到了習近平的授意,不可能是劉鶴的個人行動。

劉鶴的關係修補暫時發揮了作用。在北京先宣布暫停對16種美國商品增加關稅後,川普9月11日發表推文宣布把對一部分中國商品徵收新關稅的時間從10月1號推遲到15號,並說明是來自於劉鶴的要求。

川普隨後接受採訪時則表示,推遲加稅是出於對習的尊重(in honor of President Xi,we gave them a two-week reprieve.),又一次給了習近平面子。

儘管黨媒經常狂妄叫囂,但北京並沒有敢在香港公開出動軍隊鎮壓,也沒有敢和美國經濟硬脫鉤,顯示習近平並不敢真的和美國強硬攤牌。

在此前的貿易戰中,北京每一次離開談判桌後,都導致了川普增加關稅和外資企業的加速撤離,然後北京又不得不再次回到談判桌。這種模式已經重複了好幾次。

對於10月份將舉行的第13輪美中貿易談判,如果北京仍只是想用臨時協議之類的辦法來進行拖延,拒絕結構性問題的話,很可能將導致這種模式的重複。

貿易戰開始以來,川普在對北京強硬的同時,也一直在伸手善意邀請習近平共舞,但前提是必須要踩著對雙方都公平的舞步。習近平既不拒絕川普的邀請,但同時卻又牽著共產黨意識形態殭屍的舞伴不放,同時和兩個舞伴跳舞,結果是舞步屢屢變形走樣,兩邊不討好。

從最近北京在香港和貿易戰上的軟化來看,習近平已經無法再承受進一步升級的美中對抗。劉鶴之前小心翼翼的維護了美方對習近平的印象,但如果習近平繼續腳踩兩隻船的話,劉鶴也終將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