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閱兵藍」 習近平頭上一團烏雲驅之不散(圖)

發表:2019-09-14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儀上揮手。
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儀上揮手。(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外媒報導,中共正準備10月1日慶祝建政70週年,北京附近的污染企業將被關閉,自助加油站將停業,煙花將被禁止燃放。共產黨盛大慶祝的紅海洋,必須要有「閱兵藍」的映襯,但盤旋在習近平閱兵上空的一團烏雲卻驅之不散。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做出了「善意姿態」,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進一步的關稅,將被延後至10月15日執行。

今年十一慶祝活動的中心將是巨大規模的閱兵,各種尖端武器將登場,如被稱為「大殺器」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其作戰範圍為14,000公里,可攜帶10枚核彈頭,這引發了亞太地區國家的擔憂。

此次,中國空軍部隊還會展示J-20隱形戰鬥機,這是J-20首次大批出現在公眾面前。

冷戰

在過去一週裡,貿易戰的緊張氛圍稍有緩解,下個月將在美國舉行進一步的談判。

中國經濟放緩,過去三個月的經濟數據令人沮喪。

澳大利亞洛伊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約翰.愛德華茲說:「(美中)爭議的核心是自4月底以來明顯存在的互不相容的衝突。關於知識產權,投資限制等的廣泛措施似乎已經達成一致,儘管中國準備從美國購買的價格還有很大的差距。雖然中國堅持將取消部分關稅作為協議的一部分,但美國希望關稅仍繼續存在,直到中國證明它正在履行其承諾。」

儘管如此,即使協議最終被敲定,它也可能是一個短期的解決方案。

華盛頓的一些團體已將中國視為過去70年來對美國最大的經濟和軍事威脅,因為中國正迅速發展成為一個高科技大國。

北京大學國際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王輯思告訴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網站:「美國人已經失去了耐心,40年前,或30年前,當他們想到中國時,他們認為中國將變得更像美國。中國實現民主,政治多元化,觀點更多樣化,以及出現將改變中國政治制度的中產階級。他們的希望破滅了。他們中的一些人認為中國在走回老路。我不那麼悲觀。我認為,雙邊關係將有歷史曲折,起伏不定,但我們應該對中國正在發生的變化保持樂觀。」

許多人對這種樂觀表示質疑,習近平加強了對中共的控制,擴展長城網路防火牆,扼殺在線辯論。中國還是那個具有中國特色民族主義的老品牌。

在隱形戰鬥機的保護下,北京新的航空母艦在炫耀自己的力量,軍費增加也改變了東海和南海的力量平衡。

所有這一切隨著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變得可能。

經濟大國

印度智庫的帕爾登.索姆評論道:「習近平宣布‘偉大的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按照中共的說法,中國在三個不同領導人的統治下確定了三個重要的發展階段:毛澤東讓中國人‘站起來’;鄧小平讓中國人‘富起來’;習近平正讓中國人‘強大起來’。毛、鄧的時代已經過去,很自然,習近平是現在宣傳的核心。」

「隨著習近平作為中共核心領導人的崛起,他接受了一種專制的民族主義形式,以強人姿態想把中國變為大國,並藉助民族主義來實現‘中國夢’。」

在華盛頓高層看來,這是不祥之兆,許多人在與北京打交道時要求採取更強硬的方法。

然而,北京的後院並不安寧。香港民主抗議活動的興起,使人們擔心「一國兩制」模式只不過是一種旨在壓制基本言論自由的緊身衣。

位於華盛頓的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一篇文章稱,北京希望香港的抗議活動能停止,抗議者的憤怒被平息。雖然北京方面希望香港當局做出恢復秩序所必需的事情,但他們認為如果有必要,就會自己出手解決。北京希望加強對香港的控制,防止它再次陷入不穩定狀態。

現在,香港問題就是盤旋在習近平大閱兵上空驅之不散的烏雲。

来源:看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