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將達成什麼?臨時協議 秘密協議 全面協議?(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9-09-17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將達成什麼?臨時協議秘密協議全面協議?
美國大豆成為中美貿易糾紛的重要籌碼(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7日訊】最近,圍繞貿易戰的美中博弈出現緩和跡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基於中共副總理劉鶴請求,考慮中共要慶祝建政70週年,同意把原定要在10月1日這一天加征的部分關稅,推遲兩週,到10月15日。這裡指的是,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在5月份加征到25%關稅之後,再加徵5%關稅(8月25日宣布,原定10月1日生效),達到30%。

中方不止口頭上求情,還向美方奉上兩份大禮:其一,豁免16項美國商品的關稅加征。對其中12項,不僅豁免,而且退還先前加征的關稅。其二,重新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包括豬肉、大豆等。

北京忽然示好,乃是要度過今年十一國慶這一大關,不希望這一天發生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事情,無論多少。因為那樣,在習近平看來既沒有面子,也不吉利。然而,華盛頓需要警惕的是,待習近平度過十一這個面子關之後,就又可能故態復萌,在美中貿易談判上繼續操弄拖延戰術、泥巴戰術。

同期傳出,美中可能達成臨時協議,意即在全面協議達成前,先達成一個暫時協議。內容包括:中方加大購買美國農產品,停止盜竊知識產權;美方推遲部分關稅加征。川普對此表態含混:會考慮臨時協議,但更傾向於達成全面協議。

短期看來,達成臨時協議對雙方都有好處。對美方而言,中方加大購買農產品,有利於舒緩美國農民的壓力;推遲部分關稅加征,有利於穩定股市。這兩項,都可以間接幫助川普的競選連任。對中方而言,加大從美國進口包括豬肉、大豆在內的農產品,可以緩和中國的豬肉危機,以及連帶的商品全面漲價危機,進而暫時平息民怨。

但長期而言,臨時協議對美方不利。因為,中共極可能就在臨時協議下獲得喘息之機,進而更有本錢與美國週旋、拖延,讓全面協議變得遙遙無期。結果就是,美中貿易問題又回到從前,中方用大宗購買來平息美方的怒氣,一次又一次地讓中共逃過一劫,讓根本問題不了了之。

同期傳出,美中可能達成秘密協議。5月初美中協議已經談成,習近平卻反悔,原因之一:美方照例要公布協議全文,中方堅持不公開協議或只是部分公開,比如只公開協議概要。北京的意思是,儘管習近平向川普輸誠,但一定要在國內民眾面前保下面子,以免落得個「喪權辱國」的名聲。

然而,美國是一個民主大國,政府所簽對外協議需要向國會報告,並需要對媒體公開,接受審議、評判和監督。中國是一個專制大國,領導人可以無視人民,慣於暗箱作業,想簽什麼就簽什麼。由此可見,兩國政府談不攏,處處涉及制度差異。美中交鋒,原本就是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的對決。北京很期望美中達成秘密協議,但恐難以如願。

臨時協議不妥,秘密協議不可,歸根到底,美中需要達成全面協議,即在貿易對等、平等、公平、公開的基礎上,達成一個具有監督機制和執行力的長遠協議。為此,中方務必做結構性改革,這正是美中談判的難點,也是美中談判的重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