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中救出落水女子 女子之兒長大報恩(圖)

發表:2019-09-19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途中救出落水女子  女子之兒長大報恩
中國傳統文化重陰德,程孝廉因積了大陰德,後來才有報恩之舉動。(繪圖:志清/看中國)

中國傳統文化重陰德,下面這個孝廉因在途中救出落水女子,女子之兒長大後以己之才終於報恩

微州人程孝廉的家在溪邊,而溪上的木橋很窄。有一天一個女子過橋探親,但在橋上行走時不慎腳下一滑而掉落到溪中去了。正巧程孝廉在這時也經過此木橋,所以他看到這個情況後馬上讓人把她救了上來,並讓妻子為該女子烘乾濕衣。當時由於天色已晚,女子已經無法回家,程孝廉便命妻子陪該女子過夜。

第二天,妻子送該女子回家。由於她已經訂婚,婚約男方的舅姑們在知道她在陌生人的家中過夜後,都認為媳婦還沒過門,就住在陌生人的家中,恐怕已經不是處女了,便令媒婆去退婚。程孝廉得知後,親自前往對方家中,努力說明當時的詳細經過,以此來保證該女子的清白。

正是由於程孝廉的努力,男方家庭相信了程孝廉說明,結果雙方才得以完婚。不過不到一年,那個女子的丈夫就早逝了。但該女子堅持守寡,獨自養育幼子,還教孩子讀書。在教兒子讀書的燈下,她時常流著眼淚向兒子說:「你如果成名,不要忘記程孝廉的恩德啊!」

兒子在其母親的教誨和養育下年少便考中了舉人,後來上京城參加朝廷會考。不過奇怪的是,在考試時他每寫成一文,就拍桌朗誦,感覺滿意,但又突然放聲大哭。

真是無巧不成書,剛好程孝廉也來參加朝廷會考,而且就在他隔旁號場(古時候朝廷會考時考場內以黑布幔隔成許多小間,每小間放一張桌子、一個煤油燈以及試卷紙,從而讓各考生獨自在所隔成的小間內考試),程孝廉問少年為何哭泣,少年說:「寫了七篇好文章,卷紙卻被燈火燒到。這次一定落榜了,因此而哭泣。」

於是程孝廉對少年說:「好文章卻不能用,實在可惜。如果能賜給我而讓我考中的話,我一定會報答你的。」於是少年在寫好的文章後,便將其偷偷地給了程孝廉後,果然程孝廉考中了進士。放榜後,少年到程孝廉的寓所來求報答,並問他:「你做了甚麼積陰德的事,而能夠以我的文章成名。」

程孝廉先是不說,在少年再三催問下,程孝廉過了許久才說出自己從前曾經救過一位落溪女子的事。少年聽後,立刻俯地下拜說:「那名女子正是我的母親,您救了我母親的命,又保全了她的節操名譽,甚至促成她得以完婚而不被拋棄。您可是我母親的大恩人哪,我怎麼敢向您要求報答呢?」

少年哭泣著把母親時常在燈下叮嚀的話,告訴了程孝廉,並且以師禮來恭敬程孝廉。後來兩家世代結為姻親。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