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秦可卿憂慮傷脾(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9-09-2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要健康,首先要注重修身養性,讓情緒穩定,保持一顆祥和、慈善的心。
人體要健康,首先要注重修身養性,讓情緒穩定,保持一顆祥和、慈善的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情緒影響人的身體可說是明顯的,「悲哀憂愁則心動,心動則五臟六腑皆搖」,人體要健康,首先要注重修身養性,讓情緒穩定,保持一顆祥和、慈善的心。

人有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是人精神活動的具體表現,在正常情況下,表現有節制,無礙健康,但七情太過,就會影響人的生理功能,進而產生疾病,如:《內經》中提到的「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七情太過,也會使人氣機變亂,如:「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

秦可卿是從「養生堂」抱來領養的,也是金陵十二釵之一,《紅樓夢》形容道:「長大時,生的形容嫋娜,性格風流。因素與賈家有些瓜葛,故結了親,許與賈蓉為妻。」根據紅學專家研究,秦可卿是《紅樓夢》中不可或缺的人物,是跟雍正爭皇位失利的王爺的女兒,為躲盤查,將其送到養生堂,求助於賈府,賈母冒著風險,決定設法收留。秦可卿實為皇族後裔,因此出身卑微、貧寒又高貴,長大後漸漸自知處境不妙,養成一種危機感、心細逞強的性格,極會察言觀色,溫柔、和平又「會行事兒」的本領。但不幸,她的公公賈珍與丈夫賈蓉都是衣冠禽獸,賈珍又對其有非分之想,對秦可卿的挑逗,每次都將其推入憂慮絕望的深淵。最後秦可卿罹患了一場大病,自縊身亡。

太醫張友士在對秦可卿診脈後有一番言語:「看得尊夫人脈息:左寸沉數,左關沉伏;右寸細而無力,右關虛而無神。其左寸沉數者,乃心氣虛而生火;左關沉伏者,乃肝家氣滯血虧。右寸細而無力者,乃肺經氣分太虛;右關虛而無神者,乃脾土被肝木剋制。心氣虛而生火者,應現今經期不調,夜間不寐;肝家血虧氣滯者,應脅下痛脹,月信過期,心中發熱;肺經氣分太虛者,頭目不時眩暈,寅卯間必然自汗,如坐舟中;脾土被肝木剋制者,必定不思飲食,精神倦怠,四肢酸軟……據我看這脈息,大奶奶是個心性高強、聰明不過的人。但聰明太過,則不如意事常有,不如意事常有,則思慮太過。此病是憂慮傷脾,肝木忒旺,經血所以不能按時而至。」

從這脈象可看出,秦可卿虛火很旺,很多情緒病,都與肝有關。因憂慮導致肝氣鬱滯、月經不調,連性格都被張友士解讀出來了。治療的方藥也很妙,叫做「益氣養榮補脾和肝湯」,把應該調治的部位全部寫得清清楚楚,但心病仍需心藥醫。據《紅樓佚話》中提到,秦可卿與賈珍私通,被僕婢撞見,羞憤自縊而死,這就是曹雪芹後來刪去「秦可卿淫喪天香樓」的由來。

秦可卿的曲文:「畫梁春盡落香塵。擅風情,秉月貌,便是敗家的根本。箕裘頹墮皆從敬,家事消亡首罪寧。宿孽總因情。」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