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上了!江澤民竟對鄧小平說出這句「名言」(圖)

發表:2019-09-2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爬上高位的江澤民有點飄飄然,大大低估了鄧小平的政治能量。
爬上高位的江澤民有點飄飄然,大大低估了鄧小平的政治能量。(網絡圖片)

按:鄧小平認為中國必須改革經濟、全面開放,大權在握的江澤民則認為越開放百姓越難控制。爬上高位的江澤民有點飄飄然,大大低估了鄧小平的政治能量,所以江上臺後……鄧小平開始後悔不該輕率聽信陳雲、李先念的話讓江澤民當總書記。

低估鄧小平

鄧小平認為改革開放、搞活市場,從經濟入手與美國抗衡,已經迫在眉睫。光有幾個經濟特區已經不能適應形勢的需要,中國必須改革經濟、全面開放。已是大權在握的江澤民可不這麼想,他認為自己好容易爬上來就不能再下去,越開放老百姓越難控制。爬上高位的江澤民有點飄飄然,大大低估了鄧小平的政治能量,所以江上臺後講過一句與鄧小平頂著幹的「名言」:「讓私營企業家和個體戶傾家蕩產」(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當江澤民的家族成為「中國第一貪」時,江澤民又大搞起「讓資本家入黨」了),他還有對應的另一個方針:「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

鄧小平開始後悔不該輕率聽信陳雲、李先念的話讓江澤民當總書記。1990年春天,鄧在上海多次召見上海市長朱鎔基,並對朱鎔基進行考查,覺得朱是中共高層少有的懂經濟的人才,而且有魄力,具有實幹精神,不是江澤民那樣耍花架子的人。江在上海的耳目及時把鄧小平的動態報告給江澤民,江的妒忌心又翻騰起來。

江的妒嫉源於自己無德無能,而又怕任何有才能者威脅到自己的權位。雖然表面上江澤民大權在握,但自從他上臺,黨內外許多人士都不看好這個投機鑽營者,並估計江只是個過渡性的人物。處在高位上的江雖然洋洋而自得,但其內心也多少感到了自己在黨內地位還遠未鞏固,論資歷、才幹、人脈,自己遠居人後。對於權力的偏執使得江形成了強烈的妒忌心,將一切才幹、資歷、人脈等勝過自己的人都視為潛在的威脅。

1991年2月鄧小平在離開北京去上海過黃曆新年之前,明確說:「我現在在北京講話沒有人聽,我只有到上海。」這一次鄧小平在上海告訴了朱鎔基,想要調他到國務院工作。鄧並且委託楊尚昆召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一班領導,傳達這一「中央決定」。

1991年新年前,鄧小平在上海發表講話,要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搞市場經濟。時任《解放日報》負責人的周瑞金等人根據鄧小平在上海的講話精神,撰寫了《做改革開放的「帶頭羊」》、《改革開放要有新思路》、《擴大開放的意識要更強些》、《改革開放需要大批德才兼備的幹部》四篇文章,署名「皇甫平」,開篇發表在1991年大年初一的《解放日報》上。「皇甫平」的後臺老闆實際上是鄧小平。

這一切鄧小平既沒有通知也沒有刻意瞞江澤民,鄧完全把江排斥在外。

這些由鄧小平支持、上海市長朱鎔基直接過問的改革開放文章受到江澤民的忌恨和抵制,江不僅對這個改革趨勢沉默不言,而且支持北京黨內左派人物發起的抨擊、批判,還派人對鄧小平在上海的言行進行調查。江澤民本人則在北京忙著遊說中共核心層的其他元老,尋找能夠制約鄧的人。

1991年4月12日,在全國七屆人大四次會議上,鄧小平力排眾議,正式任命上海市長朱鎔基為國務院副總理。5月,鄧小平為了表示對朱鎔基的支持,帶著他一起視察首鋼,並且當面由衷的誇獎說:「我黨高級幹部中真正懂經濟的還不多,像朱鎔基這樣懂經濟的同志,應當提到更高層次的領導崗位上來。」鄧對朱的誇獎讓鼠肚雞腸的江澤民既驚慌又忌妒,以後江澤民經常讓親信蒐羅材料,不管是不是朱鎔基的責任,反正逮著機會就壓制、排擠和打擊,讓朱受到許多冤枉氣。

江澤民暗中反對鄧小平的言論也被鄧知道,鄧對江強烈不滿。政治局常委喬石和副總理田紀雲多次發表支持改革的講話,鄧小平稱讚說:「很長時間沒有聽到這樣好的講話。」這又讓妒忌心非常強的江澤民埋下了懷恨喬石、田紀雲的種子。鄧小平在對江澤民等反對改革的人的強烈不滿和失望中,和楊尚昆、萬里、喬石等人商量,準備讓趙紫陽復出,並且在92年的十四大上徹底改組中共中央領導班子。江澤民聞訊大驚。

責任編輯:辰君 来源:《江澤民其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