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養生首先要養肺 多吃3種白色食物(組圖)

發表:2019-09-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梨具有潤肺涼心、清熱解毒、消痰去火等作用。
梨具有潤肺涼心、清熱解毒、消痰去火等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意正濃,這個時候的飲食需要多注意,在中醫眼中,與秋天最相配的就是白色,例如霜降、白露,給人的感覺就是白色。而且秋天適合吃的梨、山藥也是白色的,可以起到滋陰潤燥、補脾益肺的效果。那麼,秋天具體都該吃哪些白色的食物呢?

1、

梨鮮嫩多汁、酸甜爽口,且含有豐富的營養素:豐富的維生素A、B、C、D和E等。和蘋果一樣,它還含有能使人體細胞和組織保持健康狀態的氧化劑。

梨一直被稱作是「百果之宗」,可以止咳潤肺,我們最常吃的就是鴨梨,具有潤肺涼心、清熱解毒、消痰去火等作用,很適合咳嗽者、氣管炎患者、便秘患者食用。將鴨梨做成雪梨膏、川貝燉雪梨都是很好的。

不過,梨子性寒涼,不適合胃寒者、腹瀉者等脾胃虛弱者食用,產婦盡量也少吃。如果確實想吃梨子,可以將梨子隔水蒸熟,或清燉後食用。健康人群也不宜吃太多,每天吃一個即可,不然很容易腹瀉。

2、山藥

山藥不僅能夠消除疲勞、強壯身體,還可以抗老化,達到美容的效果。
山藥不僅能夠消除疲勞、強壯身體,還可以抗老化,達到美容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藥即中藥材中的淮山,自古以來就被視為補虛佳品。而表皮鬚根愈多的山藥代表含多醣更多,營養也更好。山藥獨特的黏稠口感,竟然含有多種健康功效,山藥不僅能夠消除疲勞、強壯身體,還可以抗老化,達到美容的效果。

山藥一直是藥食同源的食物,而且也是家庭餐桌上常見的一種食物,既能充飢,又能補虛,很適合秋冬季節食用。山藥性味平和,具有益氣養陰、補脾益肺、固精止帶等作用,適合脾胃虛弱、口乾舌燥、肺虛咳喘等人群食用。

而且,現代醫學也證明,山藥可以增強腸胃的活力,促進消化吸收,減少腹瀉次數,使人排便正常。可以說,經常吃山藥可以延緩衰老,益壽延年。但是,消化不良者、腹脹者、嗝氣者不適合經常吃山藥,以免加重病情。

3、百合

百合營養價值十分豐富,除含有蛋白質、還原糖、澱粉、鈣、磷、鐵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C以及一些特殊的營養成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具有養陰潤燥、清心安神等作用,既是一種中藥材,又是一種食材,可謂藥食同源,最適合在秋天食用。對於感覺精神壓抑、心煩意亂、失眠多夢、胃口不佳的人來說,尤其是處在更年期的女性,不妨吃點百合。

當然,口感嗓子癢、秋燥引起的季節性疾病,都適合用百合調理。百合屬於涼性食物,腹瀉者、體寒者、寒咳者都不宜常吃百合,會加重病情。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