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綱相術有如神助 子繼父業亦不遑多讓(圖)

發表:2019-09-26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袁天綱相術如有神助  子繼父業亦不遑多讓
袁天綱相術高超無比如有神助。(繪圖:志清/看中國)

天下第一相士袁天綱相術高超無比如有神助。而其子亦繼承父業,他之相術亦不遑多讓。

初始以為失誤 其實點到為止

袁天綱曾經根據李嶠面相斷他三十歲會死,說他「神氣清秀,可惜壽命不長,恐怕活不到三十歲。」後來應李嶠之母的要求,跟他一起睡了一夜,發現他能用耳朵呼吸,便認為自己斷錯了。可是後來情況又有了新的發展。

武則天當朝期間,李嶠官拜宰相,但是家中仍然很貧困。在這期間,高宗皇帝多次到過宰相府,當他看見李嶠睡覺用的帳子是用像布一樣的粗綢做的時,就感嘆地說:「一國的宰相用這樣的帳子,有損我大國的體面。我賜你宮中御用的繡羅帳!」

李嶠便在皇上賜給的繡羅帳裡面睡覺,結果一宿到天明也沒有睡安穩,覺得身體好像生了病似的,極不自在。於是他奏報皇上說:「臣年輕時,看相的人對我說過,不應該侈華,所以睡不安穩。」高宗嘆息了許久,就任由他用原來的舊帳子。

李嶠身材短小,鼻子、嘴都沒有厚相。按當時人們的觀念,不應當給他高官厚祿。他在潤州期間擔任宣州山採銀的官吏。這時傳出李嶠突然死亡的消息,全朝上下沒有一個人不哀傷嘆息的。冬官侍郎張詢古是李嶠的堂舅,聽到這一噩耗後特別憂傷,他讓許多親戚去探訪這個消息的真偽。

這時正好有從南邊來的使臣,人們向他確認這個消息的真偽,他說:「李嶠是真的死了。」張詢古痛哭流涕,朝中的許多官員都來安慰他。當時有一個人自稱擅長相骨法,特別學到了袁天綱的相術。許多朝中位居顯貴的官員都私下來問這個人關於李嶠的事。

這個人對大家說:「我早就知道李嶠舍人奉祿稍薄的面相。」去問的人都他的話都洗耳恭聽。這個人又說:「李舍人雖然很有才華,但是從相貌上看,他的耳朵、眼睛、嘴和鼻子全都沒有富貴相。不久前見他做了朝散大夫,就替他擔心了。」去問的人都異口同聲地表示同意他的見解。

李嶠雖有這樣的骨相,卻竟然三次出任執掌中樞的要職,地位在眾位朝臣之上。由此說來李嶠的骨相確是難以預測,然而袁天綱卻能準確地預測出來。

請袁為女挑婿 袁公不愧請託

關於袁天綱的看相術還有一件事。陝州刺史王當有個女兒,他將州縣文武官員都召集到一起,讓袁天綱給他女兒選一個女婿。袁天綱說:「這些人裡面沒有你女兒的女婿。我只知道有位統帥府兵的姚某人,他有一位貴公子。你可以將女兒嫁給他。選中他一定能借力的。」

王當聽信了袁天綱的話,就把女兒嫁給了這位姚果毅的兒子。當時他周圍的人對他的選擇都覺得好笑。姚果毅的兒子就是姚元崇,當時二十三歲,喜歡打獵,沒有讀過書。姚元崇有一次到表親家飲酒,遇到一位相士對他說:「你以後能富貴。」說完就走了。

姚元崇追上去問他,相士說:「你能大富大貴,能當宰相。」姚元崇回家後將這件事情告訴了母親,母親勸他讀書。於是姚元崇不再架鷹打獵了,一改過去的志向和行為,開始勤奮讀書,以挽郎之職入朝做官,一直升到宰相。

袁天綱子之相術亦不遑多讓

袁天綱有個兒子叫袁客師,他繼承父業,給人相面,說的話也很靈驗。當時袁客師官任廩犧令。唐高宗顯慶年間,袁客師憑著他的相術與賈文通一起去侍奉皇帝。高宗用銀盒裝一隻老鼠,讓在場的幾位相、卜術人猜裡面是什麼。

這些術人都說是一隻老鼠。袁客師也說:「是老鼠,然而裡面放一隻,拿出來是四隻。那隻老鼠放入盒中後,已生下三隻小老鼠。」打開盒後大家看到裡面果然是四隻老鼠。

袁客師曾與一位書生一同過江。他上了船後看遍了船中人的氣色,他對同伴說:「不能著急!」於是二人相挽著下船上了岸。上岸後袁客師對同伴偷偷地說:「我看見船上幾十個人,他們的鼻子下全部都有黑氣,所以不久就要有大難。既然已經知道了,幹嗎還跟他們一起去呢?」

過了一會兒船還沒開,忽然看見一位男子神色高朗不凡,他一隻腳跛著,挑著擔子趕著驢上了船。袁客師看這個人上船,就對同伴說:「我們可以走了,貴人在裡面就不用擔憂了。」

這個男人上船後船就開走了。到了中途,江面上忽然風濤大作,雖然看上去危險驚懼,最後還是安全渡過了江。而那個趕驢的男人就是婁師德。後來,婁師德擔任了門下省納言的官職。成為執掌朝政的三位宰相之一。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