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鵰》中的老頑童武功第一 全靠這三大條件(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9-09-28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鵰》中的老頑童武功第一全靠這三大條件
周伯通實際上是一個「自有仙才自不知」的武功第一。

周伯通在第一次華山論劍上,還是跟在厲害師兄王重陽後頭的無名孩童。那個時候,他理應是個天真爛漫、無憂無慮的淘氣少年,既不需去多加理會師兄的家國大業(畢竟有王重陽這樣厲害的高手扛著、打理著!),也不用管是誰在對抗蒙古或者站在蒙古那一邊,他也不用管誰跟哪位漂亮女孩是不是在談戀愛或心繫於誰。總之,周伯通的態度就是有的吃,有的喝,有武功練就可以了。

等到第二次的華山論劍,周伯通則因為瞧見最害怕見到的女子--瑛姑,一刻都不願意再繼續呆在華山上了,故隨意找個藉口就趕緊溜了。不過,那一次的群雄們也沒真正評出天下第一來,倒是眾人一致默認逆練了《九陰真經》但卻發了瘋的歐陽鋒在武功上略勝一籌,應當屬於第二次華山論劍的天下第一。

倘若周伯通沒有為了躲避瑛姑而提前離開華山,那麼武功實質上屬第一的他若是留在華山比武,恐怕早就在享受名聲頭銜了吧!

接續說說第三次華山論劍。這個時候,周伯通的武功已經是名符其實的天下第一,「中頑童」真是實至名歸。然而,他卻是一個「自有仙才自不知」的武功第一:當黃藥師他們在老頑童面前,刻意表面說著要選誰排在武功第一,實則是在逗弄老頑童,要讓他著急一下之際,卻根本沒有想到老頑童居然嚷著自己真服了黃蓉這丫頭時,真逼笑了黃藥師掏出心裡話:

黃藥師笑道:「老頑童啊老頑童,你當真了不起。我黃老邪對『名』淡泊,一燈大師視『名』為虛幻,只有你,卻心中空空蕩蕩,本來便不存『名』之一念,可又比我們高出一籌了。東邪、西狂、南僧、北俠、中頑童,五絕之中,以你居首!」

東邪幾句,真定下眾人皆服之見:天下第一,非五絕的中頑童莫屬。

只是,不知道大家是否會好奇老頑童的武功究竟是怎麼成為天下第一呢?細細思量,約莫有三大因素:

一、不談感情

其實,周伯通是真的不多談與女子之間的關係的。不過,若真要說他不近女色,那也是絕對說不通的。即使他是修道之人,但在他早年跟師兄去大理皇宮期間,周伯通短時間內就因為與南帝段智興的寵妃--劉貴妃(瑛姑)談論點穴一事而犯下錯事,致使後來還衍生出「鐵掌水上飄」裘千仞將他們的嬰孩打成重傷,而南帝拒絕救命等事。

光看與瑛姑的這一件錯事,真是對周伯通的影響很大,致使他的人生出現了大轉折。

周伯通從此認為,世上的女子都不好,都招惹不得。因為,若是再多牽扯,可是會讓人對不起朋友,也對不起師兄……之類的。總之,周伯通但凡遇上女子,皆是敬而遠之的。不過,自然也是有女子影響了他,讓他記掛,第一是讓他老想逃之夭夭的瑛姑,另外一個就是戲耍了老頑童又讓他心服口服的古靈精怪娃娃--黃蓉,再一個就是學會了連聰明黃蓉都學不會的左右互搏,並教導老頑童如何駕馭玉蜂的小龍女。端看這三位女子與老頑童的關係,就可以明瞭老頑童真是一位性格獨特的武功者。

就這樣,沒有與女子的牽扯,節省下大量時間的老頑童,自然是四處遊山玩水長長見識,又隨興所至的練武。從周伯通的一生經驗來看,不談情是增長功夫的一項重要關鍵。不過,這一點讓武功大進的因素絕對是令擁有美嬌娘的郭靖與楊過很不服的吧!

《神鵰》中的老頑童武功第一全靠這三大條件
與瑛姑的這一件錯事,真是對周伯通的影響很大,致使他的人生出現了大轉折。

二、忍受得了孤獨

雖然金庸沒有寫詳細,但基本上周伯通大半時間都是獨自一人的。自己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很長,例如他被黃老邪困在桃花島的山洞15年。不過,那孤寂的15年,也是他武功大進的關鍵。等到他出山洞時,已經完全練會了《九陰真經》,還自行研創了左右互搏術,故連東邪也拿他沒轍。

看來,要把一門功夫學通練熟的最好朋友,就是孤獨。雙手互搏術就是周伯通孤獨15年的大成就。而此成果的受惠者恰恰是東邪的女婿郭靖,以及楊過的妻子小龍女。郭靖是靠此術而獲得北俠之名,小龍女則是憑藉雙手互搏術,一個人使起兩種劍招--《玉女心經》與全真劍法,驚人地打贏了金輪國師。

試想,郭靖和小龍女要不是靠老頑童自創的左右互搏,哪能突飛猛進呢!

後來,周伯通又藉著研發武功來打發孤單,最終創造出了七十二路空明拳。

周伯通令人想起尼采的一句話:「更高級的哲人獨處著,這並不是因為他想孤獨,而是因為在他的周圍找不到他的同類。」

三、孩子個性

周伯通的稱號「老頑童」就點出了他的特點。無論他達數百歲,想來都是一個永遠保持赤子之心的「老童者」。然而,重點是,他還因為孩子性格而特別充滿好奇,同時具備學習、創新精神。

要不是因為擁有赤子之心,周伯通不會對關他15載的東邪全然無戒心,絲毫一點暗地裡報復的打量都沒有;要不是因為擁有赤子之心,周伯通不會一見到瑛姑就跑,他大可以虛情假意地敷衍過去;要不是因為擁有赤子之心,周伯通不會為了義弟郭靖去偷蒙古王旗,還在蒙古營帳中戲弄多位武林高手;要不是因為擁有赤子之心,他不會特意讓公孫綠萼逮去絕情谷見識見識;要不是因為擁有赤子之心,他不會偷取小龍女的玉蜂漿;要不是因為擁有赤子之心,他不會對黃蓉的耍鬧全然無火氣,甚至還說自己只服鬼靈精怪的黃娃兒,並讚同她成為五絕之首……

周伯通真的是一個奇特的人物,試想,他的師兄是王重陽,他自身的地位亦不俗,又深懷高深武功,卻毫無架子。在郭靖黃蓉、楊過小龍女面前嘻鬧,甚至還不論輩份地要來個忘年之交。這樣的前輩著實少見!幸好,與之往來的亦非俗物,多半是懂得周伯通獨一無二的童稚心理與活潑坦率的樂天作派。從另一角度來看,正因為老頑童獨特,這才結交到與之性格殊異之徒。若是太過拘謹束縛、太過蠻橫無理、太過跋扈囂張、不懂維護人間事理,又豈會入了這些武林大英雄的眼中,他們還不一個動作就將你拋到視界之外,以免汙了他們的眼!

總之,周伯通像孩子一樣不染過多塵垢的純真脾性,像孩子一樣喜歡無拘無束的胡鬧、玩耍的直率行徑,讓旁人是既錯愕又覺好笑。但凡遇見這一號心無雜念的老頑童時,的確是會讓人想要放下心中芥蒂,隨之無憂無煩地樂天一場的。

周伯通身在全真道門中習得道家要旨,毫無刻意就真切實踐著道家養生之理,故其能長壽有道,不受外物所役地於天地間逍遙。

我們讀金庸武俠,除了感受與現實生活截然不同的江湖、體察武林群雄的拚勁所謂何來,而其又堅持何理念之外,豈能不從中了悟己身缺的、值得培植的優點有哪些。身在詭譎的江湖中,尚能保有古樸童真的周伯通,的確值得生活在繁華複雜的社會中的我們細細審思……

《神鵰》中的老頑童武功第一全靠這三大條件
周伯通像孩子一樣喜歡無拘無束的胡鬧、玩耍的直率行徑,讓旁人是既錯愕又覺好笑。(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