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續十個月買黃金 各國囤金四大原因(圖)

發表:2019-10-08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連續十個月買黃金各國囤金四大原因
黃金在央行儲備管理中佔據重要地位,央行是最大的黃金持有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8日訊】10月6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9月外匯儲備數據顯示,9月末,官方外匯儲備餘額達3.0924萬億美元,較8月末減少近148億美元;較年初上升197億美元,升幅0.6%。當天同時公布的官方黃金儲備最新數據顯示,央行還在繼續買黃金。9月末黃金儲備為6264萬盎司(約1775.8噸),較上一月增加19萬盎司,為連續第10個月增持黃金。

黃金在央行儲備管理中佔據重要地位,央行是最大的黃金持有方。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摩擦和地緣政治加劇等影響,今年以來,黃金備受各國央行「青睞」,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年初至今全球各國央行的淨購金量已超過400噸,這是自2010年央行購金出現淨購買以來的最高年度累計水平。

據9月6日世界黃金協會發布的最新報告,世界各國央行都在囤黃金。其中,新興市場央則繼續保持穩健速度積累黃金儲備。俄羅斯、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在官儲的漲幅上依然處於領先地位。

另據世界黃金協會第二次年度央行黃金儲備調研結果顯示,接受調研的發展中經濟體(EMDE)央行中有11%表示,他們打算在未來12個月內增加黃金儲備。

世界黃金協會9月中旬發表的一篇分析報告認為,央行黃金需求的驅動因素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經濟和政治風險加劇:黃金是唯一的一種沒有政治或信用風險的儲備資產,它也不可能因大量印發貨幣或非常規貨幣政策措施而貶值。

二是短期債券的低利率:央行所持債券的短期性質也意味著,它們的投資組合通常比其他投資者的回報率更低。這反過來降低了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

三是對國際貨幣體系變化的預期:2019年的調查顯示,39%的發展中經濟體央行表示,國際貨幣體系的預期變化與他們投資黃金的決定存在關聯。

報告稱,雖然人民幣很難與美元競爭全球主導貨幣的地位,但亞洲似乎是人民幣的天然棲息地。因此,國際貨幣體系可能會從以美元為中心的體系轉向更為多元化的體系,其中歐元和人民幣佔據了相對較大的份額。向新的國際貨幣體系的轉變,可能因投機資金的流動而缺乏穩定,也可能對美元造成壓力。一些央行購買黃金是為了對沖這兩種風險。

四是不斷增加的外匯儲備導致需求重新平衡:過去幾年黃金價格相對平穩,因此黃金在總儲備中所佔的比例有所下降,從世紀之交的13.5%下降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10.6%。因此,將其重新平衡到的優選的戰略水平可能是需求上升的部分原因。

全球央行對黃金需求的上升和黃金交易的活躍,推進金價持續上漲。今年以來,國際金價連續攻破1300美元、1400美元、1500美元大關,距離前期階段性低點已經反彈約20%。

民生證券研報曾認為,在美國利率中樞下行、全球政治經濟風險上升等因素支撐下,未來黃金價格的上漲空間依然廣闊,中期內黃金價格將向上突破2011年高點,在達到1900美元/盎司之前,黃金價格調整即是買入機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