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終局 懷攬炒之決心 期待曙光?(圖)

原標題:抗爭者認為休戰只會引來大報復 攬炒不是勝利至少也是平手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19-10-11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終局懷攬炒之決心期待曙光?
香港市民參加「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現場。(看中國攝影圖 李天正)

【看中國2019年10月11日訊】自由之夏抗爭到現在進行了超過100日,很多記者和最近忽然關心香港的朋友都問我:你覺得這場運動的終點(endgame)是什麼?這個問題,我一直都不懂回答。

事實上,這次的自由之夏,並非忽然從石頭爆出來。這個運動本身,便是2014年雨傘革命與2016年魚蛋革命的延續。在2016年之後,參選的本土派年輕人,不是在選舉前便在高票當選後被取消資格(DQ)。中共將這些年輕人DQ,等如是將數以十萬計年輕人DQ在政治制度以外。對這些年輕人來說,立法會便是一個代表羞辱,毫無用處的玩具屋。除了DQ,政府還將大批魚蛋義士檢控監禁。後來就連組織佔中、十分溫和的學者領袖,也被送進監獄裡。

這次的自由之夏,只是雨傘和魚蛋革命的延續。這個暑假開始的抗爭,在五年前人大作出831決議宣布真普選死刑一刻已經開始,接下來當然不會那麼快結束。就算抗爭衝突一時停緩下來,今後也會無時無刻再爆發。

抗爭雖然擊退了送中惡法,但北京也撕下了畫皮露出了猙獰的真面目。警察濫捕、擅入民居、攻擊記者、對被捕者行私刑。林鄭說她除了三萬警員,已經沒有別的依靠。他們已經做得那麼白說得那麼白,我們已經無法自欺欺人,說香港還未變成警察國家了。

抗爭者都明白,現在就停止抗爭,等著他們的是警察暴力、政府緊急權力的常態化。這是權力的本質。政權獲得了新的權力,解除原有的規限之後,除非遇到來自人民的巨大壓力不得不妥協,不然是不會主動放棄新權力和為自己再上枷鎖的。

2014年佔領者在什麼也爭取不到的情況下撤離,社會回覆平靜,等著反對派的便是包括DQ、牢獄的大報復。佔中後政府濫權越來越誇張,跨境綁架、取締民族黨、驅趕外國記者都敢了。他們連送中條例也有膽試,就是報復殺紅了眼的結果。

現在擺在香港人面前的,只有三個可能:(一)抗爭結束,警察國家常態化,平民活在恐懼中,但香港保住金融中心地位,權貴繼續吃香喝辣;(二)抗爭持續升溫,警察國家常態化,平民活在恐懼中,但更極端的鎮壓(如外匯管制、宵禁、禁網際網路)令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被毀,權貴損失重大;(三)權貴害怕金融中心地位被毀,害怕損失,作出妥協,對警察國家做出節制,恢復市民部分權利。

現在抗爭者中間普遍有「攬炒」(玉石俱焚)傾向,就是因為不少抗爭者判斷,若現在止戰,香港便會陷入(一)的境地。若繼續抗爭,迫使北京用更極端的方式應對,便可能造成(二)或(三)的結果。從他們的角度看,(一)是輸,(三)是贏,(二)是打和。所謂的「攬炒派」,其實很會計算,很理性,絕非情緒化和亂來。

八月五日的三罷和抗爭升級後,林鄭和國務院放狠話說香港抗爭者是港獨,「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是港獨口號。當時很多看似開明派空群勸抗爭者軟化,停叫光復口號以免刺激中共,不然後果不堪設想。最後抗爭者沒有理會,繼續升級,口號繼續叫,還作了歌。最後解放軍還是沒有出來,北京反而容許林鄭宣布正式撤回送中條例。現在政府動用緊急權力反蒙面,看似開明派又說抗議者不要中計升級,反而應該休兵。決心要避免(一),豁出去要爭取(二)或(三)的前線抗爭者會不會聽,大家心裏有數。那些苦口婆心說要避免悲劇的社會賢達,與其浪費時間說服抗爭者接受(一),不如試試說服你們相熟的上層精英接受(三),還比較實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